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解讀中國推進鄉村振興的“密碼”(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1年05月3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將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鄉村振興促進法規定,每年農歷秋分日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建立鄉村振興考核評價制度、工作年度報告制度和監督檢查制度﹔實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建立健全有利於農民收入穩定增長的機制。自此,中國促進鄉村振興有法可依了!

  “十四五”規劃對新發展階段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總體部署,一片嶄新藍圖正在廣袤的鄉村田野中繪就。海外媒體和國際社會關注中國鄉村振興的統籌規劃和具體舉措,也聚焦中國鄉村振興經驗為世界減貧帶來的獨特貢獻。

  

  舉國之力 統籌規劃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報道,在宣布消除絕對貧困后,中國多年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努力現在進入被政府稱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下一階段。中國政府此前宣布,中共十八大以來,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00多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現在,工作重心轉向了鄉村振興——這個詞代表了一系列旨在改善鄉村民眾生活的政策。中央政府新成立的國家鄉村振興局於2月正式挂牌。今年2月21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即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要求舉全社會之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中國如何實施鄉村振興?外媒紛紛將目光投向中國政府推動農村發展的各項舉措。據拉美社報道,今年,中國中央財政預算安排1561億元人民幣銜接資金,用於推進鄉村振興,旨在保障那些脫貧人口的工作穩定並改善其生活條件。中國財政部表示,這筆資金將用於5項具體任務。按照規定,政府將對這些資源的利用進行特別監管。在2月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后,中國制定計劃來促進農村發展,並防止這些地區的居民重新陷入貧困。

  南非《索韋托人報》報道稱,中國一方面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釋放城鎮化和工業化活力﹔另一方面大力推進污染防治、發展綠色農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的統一,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美國《時代周刊》報道稱,中國廣大農村地區蘊藏著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一步採取措施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為農村人口提供更多就業和社會保障,從而提高農業生產力,吸引更多資本進入農村地區。

  全面推進 多管齊下

  隨著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不斷深入,中國實現鄉村振興的具體方式得到世界各國關注。尼日利亞《領導力報》網站刊文稱,人力資源對於中國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中國有超過1700萬高素質農民。中國農民科學素養的提高為他們的整體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鄉村經濟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持。如今,中國各地都在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鼓勵農民學習技術。山東為職業農民設立專業職稱制度,江蘇昆山為職業農民提供免費的大學教育,甘肅為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和動物防疫協調員提供培訓,希望把技術推廣到田間,解決農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

  澳大利亞“對話”新聞網刊文稱,中國的農業可持續發展正在逐步推進。中國各級政府為發展有機農場提供支持。支持措施的廣度和力度在全球都是罕見的。為進一步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中國政府提供了從有機認証、技術培訓到營銷援助等全方位的公共服務,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網站刊文稱,近年來,互聯網和數字技術已對中國農村經濟產生深遠影響:更多中國農民正成為電商創業者,數字基礎設施升級為農民創業者帶來了更多數字工具,數字技術正在改變傳統農業模式,讓農業更賺錢。中國農民借助社交電商平台,獲取用戶興趣和需求,並隨之調整他們的生產和銷售計劃。農民能在更低的配送成本和更大訂單的幫助下實現增收。2020年初,中國政府宣布國家“數字鄉村”試點計劃,這是中國邁向“數字中國”的最新努力。對世界縮小數字鴻溝而言,中國的“數字鄉村”試點具有寶貴的參考意義。

  分享經驗 傳遞希望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功消除絕對貧困,這一重大成就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描繪的更加美好和繁榮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一成就証明,政府的政治承諾和政策穩定性對改善最貧困和最脆弱人群的境況至關重要,創新驅動、綠色、開放的發展模式是重大機遇,將為所有人帶來福祉。”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中國鄉村振興的經驗為更多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中國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也令國際社會為之振奮。

  烏干達《新願景報》報道說,中國農業農村建設的成就和經驗,為非洲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中國專家指導烏干達農科院開展蘋果砧木繁育150萬株﹔開展“坡改梯”及天然集雨工程示范,提升了烏干達農業部示范苗圃的生產能力﹔還建造了兩處以沼氣為紐帶的庭院生態經濟模型……“中國專家不僅傳播了實用的農業技術,為烏干達農業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更將真誠與友善帶到了烏干達,受到當地政府和農民的廣泛好評。”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貧困問題是個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任務。不僅廣大發展中國家受到貧困問題的困擾,就連不少發達國家也需要解決這一問題。作為人口佔全球近1/5的大國,中國取得的脫貧成就對全球有示范作用,對世界人民是一個巨大鼓舞。中國做好鄉村振興,不僅讓中國農民生活更加富裕,而且有助於確保中國糧食安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今天,中國的農村正在發生巨變,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改變。”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越來越多的人會發現,中國鄉村是有趣和迷人的地方。”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