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貧困戶變致富帶頭人 “准實新”幫扶推動產業升級

王紫
2021年06月1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以前哪兒都不想去、不敢去,現在哪兒都想去、哪兒都敢去!”出生於雲南省怒江州山坳坳的傈僳族姑娘胡秀花在受到中交集團的幫扶后,從原來的貧困戶變為致富帶頭人,眼界也變得很不一樣。已經成立了工程勞務公司的她在展望未來時說:“一個人不算富,帶著鄉親們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裕。”如今,胡秀花已遠遠擺脫10歲之前都沒鞋穿的窘境,成為200人規模的公司老板。

在怒江州高黎貢山和碧羅雪山腳下,有一個村落,叫自扁王基村,全村600多戶人家中有近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幾年來,中交集團先后派出四任挂職駐村書記,他們真抓實干,把一個個村民拽出了窮窩。自扁王基村的自然條件適合種植火龍果,中交集團依托地區優勢資源,聚力產業扶貧,專門組建中交怒江產業扶貧開發有限公司,又出資引進優良品種、邀請專家為村民傳授先進技術、購置自動澆水地灌設備等,火龍果的產量和質量得到大大提升,並逐步發展成為怒江州最大的火龍果基地。

這些感人的故事,告訴我們脫貧攻堅不止是一項項成就,而是每一個普通人的真實奮斗歷程。據統計,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期間,中交集團累計投入援助資金6.37億元,派出扶貧挂職干部16人,實施精准幫扶項目200多個,助力怒江州和英吉沙縣5縣(市)39.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中交集團17日發布的《中交集團扶貧責任報告(2018-2020)》中顯示,中交集團探索開發式扶貧新路徑,依托自身基礎設施全產業鏈和投建營一體化優勢,聚力交通扶貧,積極為貧困地區提供產業園區、高速公路、輕軌等項目的規劃咨詢,並投入1.045億元援建中交怒江連心橋、投入1.45億元援建中交福貢木尼瑪大橋,解決當地群眾出行難題。

中交集團黨委工作部副部長查長苗介紹,在助力雲南怒江州和新疆英吉沙縣脫貧摘帽的工作中,主要呈現出幾個特點:一是項目選擇“准”。找准“地方所需”和“中交所能”結合點,聚焦交通脫貧、產業脫貧、教育脫貧、就業脫貧、消費脫貧、黨建脫貧,援建連心橋、致富路、希望學校等項目,如出資1.05億元援建中交怒江連心橋,1.45億元援建中交福貢木尼瑪大橋,這些項目都是當地實實在在有需要的項目。二是工作抓手“實”。構建總部決策部署、所屬單位落實、怒江公司及挂職干部執行的三級聯動體系,優化橫縱結合的責任體系、遠近結合的目標體系、點面結合的工作體系、前后貫穿的互動體系、廣度和深度結合的宣傳體系、獎罰結合的考評體系等“六大體系”,形成獨具特色的大扶貧工作格局。堅持真金白銀投入、真心實意幫扶、真抓實干攻堅,切實把當地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幫助當地發展當作自己的本職,很多項目在精心幫扶下,已成為精品工程、網紅工程、口碑工程。三是幫扶理念“新”。創新扶貧模式,設立中交怒江扶貧開發有限公司,構建屬地化投建營一體化平台,實施“計劃+市場”“政府+企業”“短期+長期”扶貧新模式,推動怒江州產業發展。

”目前已經在新疆喀什和雲南怒江兩個地區開展了16個項目,涉及了酒店、學校、景區示范村、黨員活動室等多個領域。下一步,還將從黨建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三個方面進行強企業責任。“中交一公局集團黨委副書記吳鬆說到。

另一方面,為了繼續發力鄉村振興、推進保障性扶貧,中交集團投入1.48億元援建中交蘭坪新時代希望學校,投入2430萬元援建架科底三所學校基礎設施,惠及學生17.61萬人,並設立助學基金資助貧困學生,聚力教育扶貧,推進貧困地區教育水平提升。還聚焦貧困地區農民工,通過整合企業勞務用工需求,提供相應工作崗位,聚力就業扶貧,累計帶動2863名貧困人口就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責任雲研究院院長張蒽也評價說,中交集團將多年來國內外開展的社會履責實踐統一納入到“中交助夢”品牌,將有助於打通中企海外履責。她認為,中國扶貧與鄉村振興的經驗可以移植到國外,這樣可做到國內外聯動,也有利於塑造負責任的企業形象。

(責編:王連香、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