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带你认识一下各路“菩提子”【10】

 
2014年05月16日13:39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菩提子”是什么吗?

菩提根

  菩提根并不是根,而是棕榈科植物贝叶棕Corypha umbraculifera的硬质胚乳。除了直接做成佛珠外,菩提根还经常被雕刻成各种工艺品。贝叶棕原产南亚,也是随着佛教的流行而引入中国,在佛教信仰中它起的主要作用其实还不是做成珠串,而是利用它的叶子刻写佛经——称为贝叶经。如果我们把菩提根锯开,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硬化胚乳的内部结构,在果实基部还能够看到胚,上面所说的星月菩提的“月”也是同样的结构。

  虽然一般情况下合理采收植物的果实种子不会影响野外植物种群,但是的莲花菩提的例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不要为了自己的喜好而令其他生物消失,作为收藏者交流时候经常会听到“某某好东西只有过去有,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如果是真的喜欢这种资源和相关的文化,就应该保护它们,让后世的收藏者能够说出“某某好东西自古至今一直有出产,现在想买到一个玩也不难”的话来。

  (感谢果壳网)

上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