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带你认识一下各路“菩提子”【8】

 
2014年05月16日13:39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菩提子”是什么吗?

故宫的五线菩提

  目前的各种菩提子市场中,除了物以稀为贵的莲花菩提外,价格最高的恐怕就是故宫五线菩提了。在很多商家的介绍中,它们是由故宫中的菩提树所结,但如果对菩提树有所了解的人难免会产生两个疑问:第一、菩提树的果实和种子都不是这个样;第二,菩提树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处北温带的北京无法露天种植。

  那么这种菩提子到底是怎么来的?还要从故宫的菩提树说起,菩提树是佛教的圣树,在佛教散布到中国各地之后各寺庙都去种植它,但正如前面所说他无法在中国北方种植,所以北方的僧人和信众们就找到了各种替代品。菩提树的替代品要长成什么样呢?答案是叶子形状有相同的要素。在炎热潮湿多雨的原产地,为了将雨水迅速从叶面上滴下,菩提树的叶有很长的尾尖,也被称为滴水尖。暴马丁香、杏树等植物都因为叶子具有类似的尖头而有幸被人膜拜。故宫中的“菩提树”是明代种植的蒙椴Tilia mongolica,用来赏玩的是它核果中的籽,蒙椴的子房五室,内果皮上也就能够看到五条线,这五条线是相邻心皮合生的腹缝线。


左图来自wikicommons,右上图来自eggert-baumschulen.de,右下图来自淘宝网

  蒙椴在中国分布很广,并不珍稀,所以这种菩提子价格高主要是因为故宫带来的文化附加值。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用别处蒙椴的籽冒充的话,用一般技术手段是无法分辨的,全凭商家良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