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带你认识一下各路“菩提子”【2】

 
2014年05月16日13:39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菩提子”是什么吗?

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是棕榈科植物黄藤Daemonorops margaritae的种子。我国东南沿海、南亚和东南亚都是这种植物的产地。市场上大部分星月菩提都是海南产的,五指山当地人叫它红藤子。黄藤的几个变种的种子也作为菩提子出售。说起黄藤,这种植物的植株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恐怕就是刺,叶轴和叶柄上密布短直刺,甚至连花序外面的总苞上都有刺。

  黄藤的果实并不是正圆,所以作为菩提子把玩时需要先剥去果皮磨制抛光。果实成熟后人们就会采集回来加工,果实所在的环境不同加工后的效果也不一样。如果是从树上直接采摘的加工后会呈现白色或绿色,如果是落地自然腐烂后收集的会呈现深浅不同的黄褐色到黑色。根据黄藤的不同变种及磨制的深浅和形状不同,其种子被冠以了金蝉籽、元宝籽、摩尼籽等不同的名号。

  黄藤籽用来赏玩的部分主要是种子当中的胚乳,星月菩提上的所谓“月”就是胚所在的位置。市场追捧的“正月”指的是胚位于珠子侧面正中——因为黄藤果实形状不一,加工时候不一定都能保证胚处于相同位置,故而“正月”产量较少,价格较高。而星月菩提上的“星”,则是反映了棕榈科植物的一个特点——嚼烂状胚乳,即胚乳表面凹凸不平,包括黄藤在内的一些种类的这个凹陷特别深,种皮和一部分内果皮都深入到了凹陷中,磨光后就成为“星”,如果将一颗星月菩提子剖开就能看到,那些“星”很多都没有深入到最核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