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带你认识一下各路“菩提子”【3】

 
2014年05月16日13:39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菩提子”是什么吗?

金刚菩提

  金刚菩提恐怕是市面上花样最多的菩提子了,原因很简单,分瓣数量不一样,从两三瓣到十几瓣的都有。金刚菩提是杜英科植物圆果杜英Elaeocarpus sphaericus的种子,圆果杜英在我国海南云南广西等地有分布,主产地在中南半岛,同属的杜英Elaeocarpus decipiens在南方会被作为行道树。圆果杜英用来当做菩提子的是它的硬骨质内果皮,一般的圆果杜英子房五室,剥出来的菩提子就是五个分瓣,但是市场上能够见到少于五瓣或者六瓣以上菩提子,原因就是在形成花的时候出现变异,导致心皮数量变化。八瓣以上的因为数量比较少所以市场价值比较高,目前也出现了人工锯开拼接的假货。

圆果杜英的果实与种子(左上)、花(右上),各种不同心皮数量的金刚菩提(左下)以及金刚菩提的横剖面(右下)。
左上图来自frlht.org,右上图来自nepl.com.np,左下图来自indiamart.com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