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地铁安检查出违禁品刀具排第一

黄海蕾
2016年07月03日08:1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7月2日,第六届轨道交通安检实物宣传展在14号线大

  望路站启动。       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第六届轨道交通安检实物宣传展在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启动。京港地铁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铁安检出的违禁品中菜刀、水果刀等刀具最多。

  记者注意到,展示现场共有6个展柜,包括违禁、禁带物品展示等,比如一些放射性、腐蚀性、毒害性物品。其他展柜还包括管制刀具类、爆炸物品类、枪支弹药等。另外还包括军警用品类,如手电筒、手铐等。

  其中,不少展示物品都是在地铁安检过程中被查获的。如丽泽桥长途站查获的13公斤多的烟花爆竹,2016年3月在1号线天安门站查获的乘客王某携带的农药,2015年8月地铁5号线查获的魏某某携带的管制刀具、冰毒以及吸毒工具一副。2015年11月12日,西直门B口查获杨某某携带的95式仿真枪,房山线大学城站还曾查获模拟爆炸装置。

  京港地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安检查获的违禁品中,排名第一的为普通刀具类物品如水果刀、菜刀、美工刀,其次为易燃易爆类物品如酒精、打火机油和发胶摩丝等,另外,花露水、防狼喷雾、干爽喷雾等违禁品被查也不少。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港地铁将持续利用车站乘客信息系统,播放防恐宣传片,在车站悬挂防恐相关横幅,张贴防恐海报等,宣传防恐知识,营造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

  北京市交通委逯福全委员表示,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单日客运量已超过1200万人次,安检工作是保障乘客地铁出行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举办轨道交通安检宣传展,主要是为了争取乘客对安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推动轨道交通安检工作的有效实施,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