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抗洪抢险不必过度刷存在感

王石川
2016年07月11日08: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眼下,很多地方汛情严重,最要紧的事当是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在这个过程中,尤其不能打个人的小九九。要知道,个人被处理事小,折损公信力,甚至导致民众生命财产损失事大。

  8日7时43分,安徽省枞阳县陈瑶湖镇党政办主任周巨龙接到命令,带领部队官兵从陈瑶湖镇中心学校后面的小路赶往横埠河南岸参与抗洪抢险。周巨龙认为带领部队从大街上行走可以扩大影响,遂擅自绕道前往抗洪抢险现场。当天,枞阳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周巨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陈瑶湖镇党委免去周巨龙的陈瑶湖镇党政办主任职务。

  表面看来,周巨龙被免职有点冤,他既没有截留救灾财物,也没有完全不遵从命令——最终还是赶到了抗洪抢险现场。但稍加分析即知,他舍近求远实则潜伏着隐患。所谓汛情就是命令,抗洪一线分秒必争,晚一分到达现场都可能错失良机,甚至给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故此,周巨龙受处罚可谓咎由自取。

  周巨龙之所以舍近求远,与刷“存在感”有关。带领部队多绕路,在乡亲面前走一遭,制造出一些动静,确实可扩大影响。但问题是,这种影响是建立在可能贻误“救灾时机”的基础上,万一造成危害,这个责任周巨龙怕是担不起。

  有网友称,周巨龙这样做是“表演,想做抢险先进,想出镜,目的还是想升官”。这样说未免诛心,但确实有一些官员喜欢作秀,甚至不分时间场合。我们当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作秀,但在这种人命关天的抗洪时刻,说严重些,作秀便是在拿民众生命开玩笑。

  一个基层官员,连抗洪这样危急的事都能轻视,这就很让人怀疑,他在日常工作中是不是也爱做表面文章?此次若不是被发现、被处理了,他在抗洪现场又会是怎样的表现?

  尽管这样的官员并非多数,但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仍留有求表扬、求嘉奖的心理。为了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没少花心思,没有新闻制造新闻,没有亮点设计亮点,没有成绩标榜成绩。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折射的是不健康的政绩观。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真正做得好,不愁没关注。为求表扬而剑走偏锋,只会适得其反。

  “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眼下,很多地方汛情严重,最要紧的事当是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在这个过程中,尤其不能打个人的小九九。要知道,个人被处理事小,折损公信力,甚至导致民众生命财产损失事大。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