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交警直播执法”激活双向监督

江德斌
2016年08月11日10: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交警执法将通过网络实时现场直播。京华时报记者9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从即日起,将组织北京、天津、南京等地交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直播交警一线执法现场,为期一个月。前提是直播不得影响正常执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交警直播月”是第一次尝试,以后还将把此项工作长期化、常态化。

  交警直播执法是一个新鲜事。“全民直播时代”,政府部门、执法机关触网直播执法活动,乃是迟早的事、必然的事。而且,此前郑州市中原区城管、山东省潍坊市交警支队等都曾尝试网络直播执法,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事实上,直播执法不仅有助于提高执法效率,而且能最大程度确保执法过程的公平公正、执法信息的公开透明。

  现实中,一线交警的工作非常繁重、职业压力巨大。既要维护社会的道路交通秩序,也要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交警常常与各色人等打交道,难免会因立场不同和利益纠纷而产生矛盾冲突。近年来,有关交警执法的负面新闻频频曝光,往往引起舆论的口诛笔伐。这其中,固然有一部分交警缺乏职业素养、执法不够文明规范有关,但同时也跟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有关系。一些参与执法的交警经常发生执法记录仪坏掉、视频文件丢失等情况,如此一来,即使执法足够公正,也很难获得民众信任。而过去的经验表明,某些网曝的文字、照片、视频的确存在一些人故意“PS”现场的情况,扭曲事实真相不说,也让执法行为屡屡陷入被动。

  在引入网络直播后,执法便可以实现双向监督。交警将执法全程展示给公众,既能避免视频造假行为,也能将执法置于直播监督之下,从而倒逼交警文明规范执法。

  同时,对于执法对象而言,交警直播执法也是另一种监督——万千网友可以看清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从而公正地评判事件的是非对错。

  可见,公安部引入交警直播执法模式,将交警和市民都置于直播镜头监督下,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而且,交警直播执法的成本很低,完全可以实现长期化、常态化,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然,在推广交警直播执法的同时,也要严明相关纪律和程序,对无视纪律和程序的执法者,应该祭出严格的问责处罚措施,以此倒逼直播执法真正落到实处。 □江德斌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