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天眼”全天候监测自然灾害

潘珊菊
2016年08月11日10:1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昨天,高分三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上午,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三号卫星。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分辨率达到1米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幅宽从10公里到650公里,空间分辨率是从1米到500米。

  “不仅能进行大范围普查,也能对特定的区域进行详查,清晰地分辨出陆地上的一条道路、一栋建筑,甚至茫茫大海中的一艘舰船。”据国防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分三号卫星作为相控阵雷达成像卫星微波遥感卫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全天时、全天候的成像,不管白天或黑夜,也不管晴空或雷雨多云,都可以随时对地成像。这种特点尤其适合于防灾减灾的应用,在出现地震、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往往伴随恶劣的气象条件,并且要求快速响应提供灾区第一手图像信息,这个时候,类似高分三号的微波成像卫星往往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统计,我国约70%的灾害是地震、洪涝和泥石流等,而以往我国仅能使用大量的国外微波遥感成像卫星提供的高分辨率图像数据,所以国内的用户都非常迫切希望高分三号卫星尽早发挥作用。作为我国首颗设计使用寿命8年的低轨遥感卫星,高分三号卫星将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监测全球海洋和陆地资源,为国家海洋局、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提供高质量和高精度的稳定观测数据,支撑海洋权益维护、灾害风险预警预报、水资源评价与管理、灾害天气和气候变化预测预报等应用。

  以往用传统的光学遥感卫星很难穿透云雾实现有效对海面观测。在当前备受瞩目的海洋监视监测和海洋权益保护领域,高分三号被称作一颗实实在在的“应用星”。高分三号所在的高分家族,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被称为“天眼”工程。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形成我国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

  目前,高分家族已发射入轨多颗遥感卫星,包括高分一号卫星、高分二号卫星、高分四号卫星以及昨天发射的高分三号卫星,另外还有多颗卫星正在研制。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