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列车停电不能停服务

刘怀丕、段续
2016年08月15日07: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12日,由北京开往深圳的G79次高铁列车发生停电故障,上千人被闷在40℃高温的车厢内近两个小时,旅客们大汗淋漓,有的热得“差点虚脱”。铁路方面当天向旅客致歉。

  类似事件已不止一次发生。虽然停电故障事出有因,也是小概率正常事故,且不能开门通风也是为确保安全,但铁路方面对屡有发生的同类事故,不改善应急服务工作,就不能合理解释了。

  事实上,列车中途停车的应急预案不是没有,从一些地方铁路局、段公布的实施细则看,应急预案内容还相当完备。多起类似事故中,旅客均反映喝不上水、透不了气、找不到乘务员,这都提醒铁路方面应该在应急预案落实上多下功夫。

  高铁一遇断电车厢就成“闷罐”的问题,并非没有破解之策。比如,是否可以加大应急备用电源功率支持车厢照明和空调,车厢是否可以设计出用于应急通风的天窗,临近车站是否可以提供应急补给等等。铁路方面应当认真对待这些建议,从善如流,尽早改进。

  铁路方面不仅要建好“硬件”,也应多考虑服务等“软件”,以人为本、心系旅客,把服务保障搞上去。

  摘编自新华社8月14日电文/刘怀丕、段续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