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一村主任冒死救俩溺水者获赞

2016年08月15日08:0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艮生哥,要不是你,孩子的命早就没了。你的恩情,我们一辈子报不完。”这两天,河北省临漳县油房村赵海英和王美玲多次向村主任程艮生道谢,感谢他对两家孩子的救命之恩。“孩子们没事,比什么都强。”程艮生说。

  “7·19”特大暴雨使临漳县境内的漳河水位暴涨,处于漳河古道的砖寨营乡油房村防汛任务非常艰巨。8月11日下午4点左右,油房村村主任程艮生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巡查,在快要接近漳河时,程艮生发现不远处有两个人在水里扑腾。

  “不好,有人溺水!”程艮生立即脱掉身上衣服跳入水中,由于两个人不在一块儿,他先游到一人身边一把搂住他的腰,奋力游向岸边。在此过程中,程艮生看到另一人正被湍急的水流冲向更远的地方。“怎么办?”程艮生看到水中的杨树后急中生智,让第一个人先搂住杨树,他则扭头游向另一个人。没想到,当他靠近第二个人的时候,这个人一把搂住程艮生的脖子不松手,让程艮生无法挣脱。没有办法,程艮生只能潜水拼命往岸边游。

  此时,程艮生身体疲乏,浑浊的河水呛得他喝了好几口。慢慢地,程艮生踩到了河底,一步、二步、三步……程艮生终于把他带到了岸边,随后又反身去救第一个溺水者。

  “大伯,我们永远记得您的救命之恩。”在岸边,两个孩子跪地谢恩。此时,程艮生已耗尽了体力,完全瘫倒在地。

  “如果当时有丝毫犹豫,孩子们就看不到了。两个孩子才十八九岁,正值大好年华啊。”回忆起当时情形,程艮生依然心有余悸。

  村支书程清平说,艮生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还荣获过三等功,是个热心肠的人。“艮生不顾自己危险去救两个孩子,真了不起!”村民纷纷称赞。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