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崔永元薛之谦对话谈乡村教育

任珊
2016年08月16日08:5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第十届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开班仪式上,崔永元薛之谦同台话公益。永源基金会供图

  由崔永元发起的“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之乡村教师培训如今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今年150位来自内蒙古、湖南、广西和四川的乡村教师齐聚北京,将参加为期十二天的游学式培训。开班仪式上还出现了一位特别的嘉宾,著名音乐人、段子手薛之谦,他这次的身份是爱飞翔项目的“首席梦想官”,《开课啦》现场,他与小崔犀利对话讲述“乡村教育的十年”。        

  □崔永元 踏实做公益大家会看到

  开班仪式上,崔永元再次回忆起2006年率队重走“我的长征”,途经西部乡村时真切感受到的教育落后现状。“有一所乡村小学只有一个老师。他一个人承担了所有职务以及所有的学科。他在学校生活、教课,已经很多年没走出过大山了。当孩子们问他课本中说的‘缆车’是什么的时候,这个老师没有解释说明,只有尴尬的沉默。”

  孩子们渴望获得知识,渴望听老师描述他们没有见过的世界,可是他们的老师也不曾见过。由此,崔永元决定,要为这些乡村教师做点什么,2007年“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正式诞生,而这一做就是十年。

  但他坦言,刚做项目时有很多迷茫、困惑。很多人会说,你让乡村教师坐一次飞机、火车,有用吗?他们可能更不愿意在那个岗位上工作了。“但是十年后回过头来,我们看到了效果。乡村教师和学校得到了配套支持,非常多的市民家庭参与进来,还培养了非常棒的志愿者队伍。”

  崔永元说,人们一直对公益行业有太多质疑,甚至谩骂。“但是十年走过来,我觉得公益从业者对风言风语的承受能力强了很多,而且踏踏实实地做公益,大家会看得到。”

  □薛之谦 乡村教师的坚持是为了大爱

  今年,乡村培训项目特别邀请到薛之谦担任“首席梦想官”。与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坚持了十年一样,过去十年中,薛之谦也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活动现场,他还以个人名义捐出20万善款。

  《开课啦》现场,薛之谦仍展现出段子手本色,“10年前我也红过,但后来过气得太早了,所以我没有那个能力去带领大家。我是最近差不多三个月才红的,在我现在还有人气,可以带动别人的情况下,多做一点。”“其实在中国做音乐并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因为它跟做公益有共同性,就是没钱赚,一样的非常辛苦,而且绝对地抑郁。”“我觉得乡村教师比我伟大,我追求音乐梦想很大程度上是为我自己,但是乡村教师不同,他们是为了大爱。”

  随后,他还一改往常搞怪娱乐的表情,认真地分享了他理解的乡村教育。“在乡村很多小孩是留守儿童,他们最依靠的就是老师,当一个老师教育他们的东西都未必是对的话,这件事情就变得很吓人。崔老师说得特别好,有70%的人都在乡村接受教育,乡村教师完全影响着我们的后一代,所以,这些帮助需要当机立断,立刻去做。”薛之谦说。

  最后他呼吁:“我们想改变年轻人的观念,你可以做你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也许在生活中少买一件心爱之物,积少成多,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乡村教师和孩子。”

  □项目

  十年培训形成固定课程模块

  今年是爱飞翔的第十个年头,截至第九期,项目已经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为十多个省市的1900多名乡村教师提供培训。与以往一样,此次乡村教师培训期间,老师们将会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创新的前沿基地,与讲师专家和教育同行共同交流学习。今年依旧会安排乡村教师走进志愿者家庭,了解北京普通市民一天的生活轨迹,与他们交流分享城乡教育和生活。

  十年来,“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日臻成熟,形成了完善的教育学、心理学、职业认知三大课程培训模块。在项目执行上,爱飞翔全程使用志愿者和公益力量进行策划与执行,降低了社会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让社会公众通过参与公益了解乡村教育。

  京华时报记者 任珊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