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络媒体走转改】

昆明消防官兵从死亡线上救回溺水儿童 网友称他为“坚持哥”

詹晶晶
2016年09月02日0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摘要

  8月27日下午16时许,昆明市官渡区凉亭中路一名孩子掉入路边积水的桥洞中,生死不明。

【网络媒体走转改】昆明消防官兵从死亡线上救回溺水儿童 网友称他为“坚持哥”

市民手机拍摄的视频截图,赵云松进入积水桥洞搜寻孩子的情形。(供图)

  新华网昆明9月1日电(詹晶晶)8月27日下午16时许,昆明市官渡区凉亭中路一名孩子掉入路边积水的桥洞中,生死不明。就在大家为孩子的“逝去”而惋惜的时候,昆明市官渡消防大队凉亭中队中队长赵云松冷静的凭借着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和实战经验,从“死神”手中救回了一条幼小生命。

  赵云松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亲切的称他为“坚持哥”。对此,质朴的赵云松说:“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一定要尽力,先救了再说。”

  “没想太多,先救人再说”

  8月27日16时许,赵云松和战友们在营区内打扫卫生,突然岗亭接到群众报警称,附近有小孩子落水,请求救援。孩子出事的桥洞就在凉亭中队营门右侧20米处,赵云松立即和战友们赶到现场。

  “当时旁边围满了群众,有人说小孩掉到水里去了,赶快救援。”赵云松说,“我当时看到水面很平静,凭借经验来看,孩子可能已经沉底了。”

  时间就是生命,一心只想救人的赵云松根本来不及多想,他用木棍试了下水深,连身上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二活没说脱了鞋子就跳入水中,水瞬间救淹到他的下巴的位置,然后他闭着气潜进了洞里。

  据了解,小孩掉下去的洞口只有2平方米左右,水面距离洞顶只有15厘米左右,一旦入水搜寻,换气就十分困难,但是为了尽快确定溺水儿童位置,他必须闭着气沉入水底摸索寻找,同时,由于桥洞周边有施工工地,水底有很多碎石渣,给搜寻工作带来了困难。

  幸运的是,赵云松潜进去两三米就发现了沉在水底的小孩,他闭着气将孩子从洞里面拉到了洞口,在中队战士和现场群众的帮助下,将溺水小孩抬上了路面。

  “快打120、快打120。”赵云松对身边的战友说。小孩被救上岸来后,脸色发紫,身体冰凉,一动也不动,一点呼吸也没有,大家都认为孩子已经凶多吉少,还有人小声的说“可惜了”。

  浑身湿透、筋疲力尽的赵云松,仍然没有放弃,凭借自身掌握的急救知识和多年参与救援实战经验,对孩子实施了抢救。

  赵云松和战友将孩子头朝下脚朝上趴在自己腿上,用手将孩子口鼻中的异物清楚干净,另一名战士轻轻地拍孩子的背部。就这样持续了十几分钟的控水,孩子腹部的积水从嘴里的吐了出来,孩子渐渐地有了微弱的呼吸,慢慢地恢复了知觉。随后,120医务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将孩子立即送进了医院。

  事后,赵云松说,当时他没管那么多,就想着“不论如何,先救人再说,一定要尽力。”

  “我也是一名父亲”

  “小孩现在医院是什么情况?身体恢复怎么样?”孩子送医后,这些问题就一直牵动着赵云松的心。28日一大早,赵云松带着两名战士来到医院,经医务人员允许,赵云松和孩子父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孩子。

  “他爸爸指着我说,是这位叔叔救了你,还说了一些感谢的话,孩子眼睛里就有泪水在打转。”赵云松说。

  经了解,被救小男孩叫小杰,今年7岁,来自昭通鲁甸,在鲁甸地震的时候,家中房屋受损,父母就带着小杰来昆明来打工。

  赵云松说,不论小杰是因为感谢他的救援还是想念自己的妈妈而流泪,看到孩子能张口说话,赵云松的心总算放下了许多。“虽然把他救了出来,但是我心里面一直有个梗,我希望孩子能够恢复活泼的样子,恢复健康,因为他们家是农村的,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我希望他们家庭不要因为这件事产生负担。”

  据了解,目前小杰的身体正在逐渐恢复,小杰爸爸每天回家路过凉亭中队的时候,也会来将小杰的恢复情况转告给赵云松。“只要孩子能慢慢的好起来,我觉得还是很欣慰的,我也是一名父亲,我知道这种感受。”赵云松说。

  今年30岁的赵云松是云南大理人,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2009年6月入伍,武警上尉警衔,现任武警昆明市消防支队官渡大队凉亭中队中队长。据介绍,入警8年,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和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成功抢救人员生命90余人,抢救财产上万元。

  在赵云松的职业生涯里,他经历过许多次紧急的救援。2013年“7?19”昆明发生内涝时,在昆明万华路的一个老旧小区,有一名老人被困,由于道路狭窄,皮划艇无法进入,赵云松最终和战友趟水进入屋内成功将老人救出来。

  “当时的水很深,我个子那么高,水都已经没顶了,后来我和战友一起,穿着救生衣进去楼房里,用梯子等工具把老人救了出来。”赵云松说。

  由于出色的表现,赵云松在“8?03”昭通鲁甸地震救援中荣立“三等功”1次,在“7?19”昆明城区抗洪抢险救援中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3次被消防总队表彰为“优秀基层指挥员”,2次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如果重新选择一次,还会选择这份职业”

  尽管现在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战士”,但是回忆起第一次出警,赵云松坦言“还是有点紧张”。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让赵云松看到了很多的“生离死别”,而这些经历也让他对生命有了更多的看法。他说:“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特别是要有一颗感恩之心。”

  2011年,赵云松和妻子结婚,由于工作关系,婚后两人就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但是妻子从无怨言,总是在身后默默支持他。

  如今,他有了一个4岁半的儿子和一个11个月大的女儿,但他每年只有休探亲假的时候可以回家,一旦遇到执勤,有时连休假都没办法保证,家里就靠妻子张罗。对于妻子,赵云松有许多的愧疚。

  让赵云松感触最深的是妻子怀孕7个多月时,有一个周末从红河州坐车到昆明来看他,但当时他正在出警没法到车站接,妻子就牵着儿子、拿着行李自己来到营区里。

  “她刚好把东西放好,陪儿子在消防车那里玩的时候,我就回来了,但是没想到,过了十多分钟,我们又出警了,一出去就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来,那天我妻子带着我儿子在宿舍里面住了一夜。”赵云松说,由于从昆明回红河还需坐3个多小时的车,加上妻子还要赶回去上班,因此第二天上午等赵云松回到营区时,妻子已经带着孩子走了。

  “那时她怀着女儿,已经七个多月了,儿子年纪小又调皮,她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带着孩子还拿着行李,后来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已经到车站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赵云松说。

  现在,赵云松几乎每天都跟妻子打电话或者视频。今年七夕,妻子送了一条皮带给他,礼物中还有一张写满妻子心里话的卡片,这些来自爱人的“甜蜜”,也成为赵云松最坚强的后盾。

  “我自己家在大理,母亲患过脑梗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爷爷,全靠我父亲一人张罗,岳父岳母身体也不好,和妻子一起生活在红河。但是这么多年来,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对我很关心,从来没有说过我一句不好。”赵云松提起家人时有些动情。

  赵云松说,训练中再苦再累他都不怕,因为那是对他的锻炼,但让他感到最苦的是“想家人的时候,却不能看到他们”。

  工作以来,赵云松只回家过了一次春节,其余几年都驻守在岗位上,对家人、对孩子,他的陪伴都不够。但是,当记者问到“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这份职业吗?”赵云松脱口而出:“我还会选择。”

  说起对于消防这份职业的理解时,赵云松认为,“使命、责任”这四个字诠释了消防的全部内涵。(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