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家开发银行【2】

2017年12月19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贵州:签订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协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近日,国开行贵州分行、国开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发改委、铜仁市扶贫办近日在铜仁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各方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苏州市发改委、铜仁市扶贫办组织协调优势和国开行融制、融智、融资优势,探索银政合作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径。国开行将围绕产业转移、农业产业化、旅游文化、民生领域等方面扶贫项目给予铜仁市重点支持。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对于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

贵州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区域。全省共有66个贫困县与54个东部经济强县开展结对帮扶。铜仁市位于贵州东北部的武陵山腹地,是武陵山片区欠发达、欠开发程度最深的区域,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全市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25个贫困乡(镇)、1565个贫困村、58.32万贫困人口,迫切需要东部地区的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国开行贵州分行累计与铜仁市签订银政合作类贷款合同312.7亿元,投放各类资金213.6亿元,贷款余额170亿元,涉及城市基础设施、棚改、水利、农业产业化扶贫等领域。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开行总行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部署,围绕今年9月与贵州省扶贫办签订的《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确定的重点支持领域,进一步加大融资融智力度,助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区域整体脱贫。

国开行资金支持的西成高铁12月6日通车!

12月6日,连接西安和成都的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安至成都最快只需3小时11分。

12月6日开通运营的西成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向西南方向途经汉中、广元、绵阳、德阳接入成都东站。运营里程6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本项目新建西安北至江油段里程509公里,总投资670亿元,国开行陕西分行和四川分行分别授信120亿元和10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

西安至成都最快只需3小时11分,比以前节省10个多小时。

西安 - 重庆,最快5小时04分,比以前节省8个多小时;

西安 - 汉中,最快77分钟,比普速列车节省8个多小时。

开行初期,共安排19对动车组,其中西安北至成都东7对、至重庆北2对、至汉中10对。

预计年底前调图后,西成高铁将满图运行,共安排62对动车组,其中直通动车组49对,西安北到成都东36对、重庆北12对、到汉中1对。

爬升中国高铁“第一坡”:坡道落差1100米

西成高铁穿越秦岭隧道群,从清凉山隧道开始一路上坡,其中一段长达45公里,具有千分之二十五坡度的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

动车司机大考验:4秒爬1层楼

动车在长达45公里的连续爬坡过程中,每前进1公里,海拔上升25米,按照每小时250公里计算,动车不到4秒钟就要爬1层楼,对司机操纵和车辆动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在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中,受地形限制, 列车达到坡道最高点之后就开始下坡,如果操纵不当,爬坡蓄积的强大动力将在“变坡点”转换成强大的势能,动车司机必须在10秒内做出反应,在恰当地点和时机,精准调整电流,平滑增加制动能力,才能保证列车保持平稳性和舒适性。

米字高铁网连通“西三角”

西成高铁的开通,可以看作是以西安为中心的大“米”字型高铁网的“一撇”。此次西成高铁开通后,将是陕西省首次向西南方向开行动车组列车。届时,西安北站高铁直达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增至23个。

据介绍,西成高铁突破了秦岭屏障,整合了“西北龙头”和“西南龙头”,将西部的三大中心城市连成一个铁三角,形成“西三角”,它将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增长极。

国开行支持的甘肃省会宁县安全饮水工程。

国开行支持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

图为国开行支持的吉林省吉林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前后对比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