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京东集团

2017年12月1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京东集团

竞选理由:

作为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2017年京东入榜《财富》世界500强261位。同时,在刘强东先生带领下,京东对消费者、行业发展和社会环境积极承担责任。京东坚持“假货零容忍”,不断推动技术革新,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体验,满足顾客随时随地、高品质的购物需求及极致的购物体验。京东还通过整体产业链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可以获得体面的工作,帮助广大的农村地区发展电子商务,减少城乡贫富差距,支持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京东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引领整体产业链实现绿色转型、推进可持续消费,并积极推动和参与各项社会公益,创新研发上线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借助自身商业优势和资源,发动供应商和9亿网友助力精准公益。京东借助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利用自身所长,全面应对社会、环境挑战,让世界更加美好。

企业介绍:

京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不断迭代的科技创新力量带动产业升级,坚持正道成功,积极承担对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责任,放大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影响力。

特别在绿色供应链和创新公益领域,京东充分利用自身商业优势,在2017年有了突破性进展和巨大影响力。

2017年6月,京东物流携手品牌制造商、物流企业、包装企业、行业协会等联合发起了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从商品的研发生产、打包出库、运输配送等端到端供应链中实现绿色环保,提升资源利用率,树立节能减排标杆,减少碳排放量。目前青流计划联盟成员已达25个。预计到2020年减少供应链一次性包装数量100亿个,相当于减少了2015年全国全年快递纸箱的使用数量。目前在奢侈品业务上已经使用免胶带纸箱,逐步取消胶带的使用。同时还研发并推出了循环快递包装——青流箱和青流袋,可代替一次性纸箱和快递袋,通过回收实现多次循环使用,减少一次性包装浪费和环境污染。京东引进的首批新能源电动运输货车,一辆车一年将至少减少5.84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未来5年内京东将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

公益创新方面,2017年3月,京东借助高效、齐全的基础设施和领先的科技力量,创新研发“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在业界率先创造了“一键捐赠、物资直送”的全新模式。该平台上线7个月来已累计收到爱心超过14万份,累计募集物资近130万件,帮扶人群达2000万,影响超过4.5亿人次。”。借助于该平台,京东联合公益机构上线一手物资和闲置物资回收的项目,倡导可持续性消费。京东闲置物资项目有2206个京东配送站点、14851名京东配送员热情付出,共收得40万闲置玩具、100万件闲置衣物(占国家全年接收社会捐赠的衣服量的20%),帮扶困难群众超过100万人次,回收的物资通过捐赠、再生等循环利用的途径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吨。而回收的1万余单过期药品,也交由合作的专业机构进行集中销毁,避免了随意丢弃对环境的污染。

2017年10月12日-18日,京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蔚蓝地球”可持续周,联合3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共同发出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并合作开展2017中国可持续时尚周展览以及数十个线上可持续活动,影响人数超过1.5亿消费者。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