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东风悦达起亚家园【2】

2017年12月19日19: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案例分享

概要

自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携手起亚汽车共同举办“东风悦达起亚家园”项目,旨在为帮助贫困地区,援建房屋,项目已经开展15期,并将持续运营,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居民。

关键词:贫困 房屋援建 持续运营

背景

“东风悦达起亚家园”项目于2009年7月由现代汽车集团创建并在中国启动,致力于为无住房或危房的贫困家庭援建房屋,改善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条件,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参与联合举办。

责任行动

一、项目介绍

“东风悦达起亚家园”现目为现代汽车集团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韩大学生志愿者房屋援建公益项目,其协办方为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中韩仁人家园。该项目先后在广东省、四川省、浙江省、江苏省、广西省累计开展15期。志愿者人数共2089名,共援建148所房屋,建设3所小学篮球场及改善教学环境,公益总投入达5000万元。

二、项目管理与执行

“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旨在帮助贫困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并邀请中韩大学生的参与援建活动,促进中韩大学生的文化交流,向广大中韩青年传播公益理念。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居民居住环境差的问题,并通过广大青年志愿者亲自体验援建活动来宣贯及传播公益正能量,使更多的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

1.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集聚具有爱心,热爱公益的大学生志愿者

每年5月份,“东风悦达起亚家园”项目正式启动,面向国内具有爱心的广大大学生们进行招募,每期活动约3000余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层层选拔,面试筛选,通过30:1的激烈竞争选拔具有爱心及热爱公益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6月,举行出征仪式,各地志愿者齐聚一堂,相知相识,并通过项目培训志愿者们对援建户的生活、援建地的概况、援建工作、工地安全注意事项及项目期间的规则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志愿者们分组别自主策划当地小学环境改善的方案及为当地村民表演的文艺节目。

2.房屋援建:援建房屋,提供村民舒适的居住环境

活动主办方现代汽车集团和东风悦达起亚委托中华仁人家园,考察并确定援建户。选择方向为没有经济能力,依靠政府低保补贴生活、且家中无房或有危房的社会弱势群体。每年7月暑假,中韩大学生志愿者赶赴援建地,在专业施工团队的指导下共同开展为期10天的房屋援建活动。夏日炎炎,志愿者们顶着酷暑,挥扫汗水,开展拆迁旧房、搬运砖头、水泥等建设物料及道具、建地基、和水泥到砌墙等工作。

3.村小学教学环境改善:改善小学环境,提供崭新的教学环境

中韩志愿者们在为村民援建房屋的同时,通过建设为设施破旧,学习环境恶劣的小学,进行了环境改善,通过建设篮球场,粉刷教室、围墙涂鸦、捐赠教学器材等活动,使当地小学焕然一新,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4.文化交流:中韩大学生及当地村民们的文化交流

白天在工地和学校辛苦劳动,晚上志愿者们排练节目,如扇子舞、跆拳道、武术、双节棍、爵士、现代舞、话剧等,在志愿活动最后一天捐赠仪式时在百余名当地村民前,为他们带来惊喜及快乐。村民们也准备了民间舞蹈,送给10天辛苦援建的志愿者们。通过文艺汇演不仅促进中韩大学生文化交流,也促进了地区文化及民间文化交流。“东风悦达起亚家园”自2009年启动以来,共开展15期。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