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习酒·我的大学【2】

2017年12月19日19:3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习酒·我的大学

--让梦想继续飞翔

题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源于易经的智慧,习酒人时刻铭记于心;“让每一位怀抱梦想的学子,不因贫困而失去机会”,郑重承诺,从践行到现在已是春秋十一载。习酒人将这份厚重扛在肩上,装在心里,用爱和坚持为梦想撑起一片可以飞翔的蓝天。

何骥,18岁,一个怀揣着“数学家梦想”的男孩儿,今夜无眠。

“我可以上大学了,我可以去北京上大学了……”何骥躺在床上,一个兴奋地翻身,“咚,咚”两声,把紧挨着床的书桌撞出了响声。“崽崽,怎么了?”何骥的母亲慢慢起身坐直,探着身体向何骥那边望,轻轻地挨了下饭桌。“妈,我终于可以上大学了!”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一下子从床上跳了下来,打着赤脚。“这一夜,是你爸睡的最踏实的。”他母亲嘴角略过一丝幸福的暖意。“孩子,要是没有习酒资助出学费,妈就真的走投无路了……”转眼间,泪顺着她的眼角往下坠,颤抖的声音时断时续。过往的岁月里那刻骨铭心又无法言说的艰辛,像黑白电影的慢镜头缓缓地摇摆……现在,是苦尽甘来了。

“妈,我以后可以当数学家了,你应该高兴。”何骥压低声音,尽量不让自己的声音吵醒熟睡的父亲。何骥的父亲今年已经50岁,在何骥刚上高中的时候,父亲因为生病不再外出工作,只是在家附近找一些相对比较轻松的零活来补给家用。但何骥到了高三,父母亲开始感受到上大学巨额花费的压力,父亲便拖着不是很好的身体去找了一份在矿山安检的工作。“妈这是高兴的,你快睡吧!”,何骥轻声应道,“嗯”。

环顾四周,我们发现,原来何骥的家只是一个单间,进门右边三分之二的面积被两个柜子隔成了3个相对的空间。最外面是父母的床,中间是吃饭的地方,最里面就是何骥的床和书桌。这个只有20平米的单间,在桌椅和柜子间留出来的过道不足以让两个人同时通过。

“其实,第一次和习酒同事过来的时候,我们的心都被深深地刺痛了。一个考出了优异成绩的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居然是这样的。当时,我们就一个想法,赶紧给孩子解决困难,决不能让他因为缺钱上不起大学……”习酒公益负责人X主任说。

“习酒除了自负盈亏,还要有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们习酒人保持君子之品、君子之道的同时,一定是敢为天下先的。君子博爱,兼济天下,勇担责任,奉献社会,是谓君子风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习酒人追求的是不近利,不浮躁、不冒进,不跟风,始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们把公益看成是事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把心尽好,用力做好,要更持久地做下去,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我们一起弘扬厚德自强的精神,共同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去。”董事长在奖学金、助学金颁发典礼上,亲自将‘奖状’颁给了何骥。

一个企业做几次公益活动不难,难得是在困难时期和逆境中依旧选择坚守与付出。2014年,白酒行业遭遇了历史最严峻考验,但习酒人坚持公益的初心不改,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捐资千万,资助了近200名学子。习酒全国经销商、爱心人士与习酒公司上下齐心,共同捐资捐物,将各自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我没的啥子钱,但是我也看不得娃娃儿们上不起学,大家齐心协力,苦点儿累点儿都没的啥子。”习酒的保洁阿姨捐了半个月的工资,听说这么多学生能上大学,开心地笑了。

“君子自强凌云志,春雨润物细无声。”十余年,习酒人的付出,帮助了众多学子们圆了那个曾经遥不可及的大学梦。在践行《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中,万余名像“何骥”一样的青年顺利地走上了大学之路,并向他们自己所设定的目标继续前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