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习酒·我的大学

2017年12月19日19:3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习酒·我的大学

竞选理由:

一个企业做几次公益活动不难,难得是在顺境和逆境中都始终如一。

2014年,行业遭遇最严峻考验,但是习酒公司坚持公益理念,克服重重困难,捐资千万,资助近200名学子。习酒全国经销商、爱心人士与习酒公司上下齐心,共同捐资捐物,最大程度地贡献出各自的力量。

自成立以来,习酒公司就秉承“爱我习酒,苦乐与共,兴我习酒,奉献社会”的企业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回报社会:近几年来招录社会青年、接收退伍军人、安置当地征地群众、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近2000人,有效缓解地方就业矛盾和压力;主动向地震灾区、洪水灾区、干旱灾区捐款捐物,帮助灾后重建。自2006年开展“习酒·我的大学”大型主题公益助学活动,已在习酒连续开展11年,累计出资9000余万元,帮助20000余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对口挂帮道真县文家坝村、习水县桃林乡等,资助贫困乡村修建道路、人饮工程等,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振兴白酒产业发展战略指引下,习酒公司围绕“塑习酒品牌,建和谐酒城,为国酒增光,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使命,践行“崇道、务本、敬商、爱人”的核心价值观。

案例说明: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公司”),始建于1952年。自成立以来,就秉承“爱我习酒,苦乐与共,兴我习酒,奉献社会”的企业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回报社会。

2006年,“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品牌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传承习酒公益传统、承担社会责任,联合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共同创办“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项目。早在上个世纪,习酒公司就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助学活动,先后捐资兴建希望小学,改善周边农村小学的教育设施,招募应届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2007年,捐赠60万元,成为贵州地区公益助学的先锋。贵州茅台酒厂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向团省委捐赠6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支持贵州志愿公益服务事业,40万元用于资助100名当年考上大学的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每人4000元。

2009年,捐资15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资助2009年参加高考并被二本以上(含二本)大学录取的200名家庭特别贫困、成绩特别优异的大学生。习酒公司获得共青团贵州省委颁发“爱心企业”和“希望工程贡献奖”。

2010年,捐赠200万元,“习酒·我的大学”走出贵州,资助贵州、重庆、云南三地贫困学子近400人。另外,旱灾还在无情地肆虐中国西南,其中尤以贵州、云南最为严重。非常时期,习酒发动员工、经销商伙伴捐资,并从不多的经营利润中拿出200万元,为祖国西南含在尽绵薄之力。

2011年,捐资1000万元,资助学子近2000人,在全国大范围内资助贫困学子,受助学子扩散到国内近百所知名高校,包括贵州、云南、广西、湖南、河南、山东等地。另外,时任习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在昆明举办的习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为云南干旱灾区捐赠100万元。

2012年,捐资1500万元,当年即资助了近3000名学子,并开展创业起跑线,为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提供资金、创意等方面支持。“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正式成为一个包含“一个载体、两个方向、两种方式、多方力量”的立体爱心公益体系。

2013年,由习酒公司独立出资1200万元,习酒全国经销商响应公益号召,共同出资800多万元参与到传递当中,全国25个省市高考、在校学子受益。另外,在4·20雅安大地震时,习酒公司率先捐出300万元,指定用于雅安应届高考学子上学问题;捐资100万成立励志奖学金,用于贵州高校社会实践活动。

践行公益反哺社会,将相关利益方纳入产业链、价值链,让公益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习酒的青少年公益模式正不断升级。当年,“习酒·我的大学”获颁“社会企业帮扶奖”以及“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自2006年开展“习酒·我的大学”大型主题公益助学活动,习酒已连续开展11年,累计出资9000余万元,帮助20000余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