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2】

2017年12月19日23:5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当城市里的家长,纠结着给孩子报钢琴、美术还是其他课程的时候,很难想象,在滇西北的大山里,有那么一群孩子,不知音乐、美术为何物;

当城市里的宝宝们,抱怨父母啰嗦,管太多的时候,也无从得知,小凉山腹地的孩子,一年难得见父母一次,甚至快忘了父母的模样;

这群孩子,有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幸运的是,这些身处滇西北的留守儿童,有一群不远万里,守护他们的“天使”。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结识了滇西北支教团,了解到滇西北支教团覆盖的支教学校,大多位于大山深处,许多学生由于路途遥远、或父母外出打工的原因,不能回家居住,需要长期居住于学校宿舍,因此学校成为了他们的另一个“家”。然而,由于山区学校地理环境有限,绝大多数学校住宿条件非常简陋:窗户没有玻璃,风直接钻进来,屋里黑漆漆一片,狭窄的屋子里摆了十几个尺寸不一样的上下铺铁床,床上只铺了薄薄的毛毡,还有一床破旧不堪的小被子,两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寒冷、脏乱、暴露、拥挤、憋闷”这样的宿舍环境,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健康,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发育。2017年4月,滇西北支教团杨团第三次来到我们公司,与各部门探讨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相关落地事宜,该项目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与各部门充分沟通后,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项目正式签约并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宿舍条件简陋的学校进行标准化的硬件改造建设,并结合长期驻校义工日常对学生的关怀与教育来共同提升山区留守儿童住宿感受的公益项目,减少不利条件给孩子们带来的成长发育负面影响。

2017年9月,宿改工程一期10所学校56间宿舍全部完工,该项目改变了滇西北10所学校的硬件设施,让住校的孩子们有了安心的居所,有了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也有了温暖舒适的卫生环境,这些条件不仅能从卫生方面降低疾病的风险,更对学生的情绪有正面的调节作用,减少因环境问题带来的焦虑和不适感,提高儿童的睡眠质量,看到孩子们对着崭新的宿舍露出了甜甜的纯真的笑容,让我们感慨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