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

2017年12月19日23:5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

竞选理由:

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项目旨在通过对宿舍条件简陋的学校进行标准化的硬件改造建设,并结合长期驻校义工日常对学生的关怀与教育来共同提升山区留守儿童住宿感受。通过我们的分享,希望更多的华住人能接下这爱心的接力棒,继续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一抹文明的希望。

案例说明:

2017年初,公司与滇西北支教团签署了相关协议,“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正式启动。

一、前期调研选择标准:

1. 学校住宿生集中,住宿问题较为突出。

2. 学校车辆可以到达,运输较为便利。

3. 学校生源稳定,近年学生数量呈现增长趋势。

4. 学校管理到位,校长认真负责,支教师资(驻校义工)配备充足。

5. 学校教学排名靠前,学生重视学习,刻苦努力。

6. 学校拥有网络,信息沟通反馈及时。

7. 学生素质较高,与外界沟通顺畅。

8. 学校已有热水供应,搭配宿改计划,可达到最好使用效果。

二、设计改造目标:

在宿改计划物资前期准备环节,充分的结合华住集团住宿设施成本优势、滇西北支教项目后勤运输能力以及覆盖学校施工人力来降低、节约宿改计划投入成本,保障项目实施效果。根据山区学校宿舍的真实情况及待解决的问题的迫切性,我们进行适度改造,在占用学生最少的时间及有效的利用现有资源的情况下,在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睡眠条件、隐私保护等方面进行集中改造。

三、改造执行流程:

在确立目标及改造细节后,立刻开始着手,主要包括评估、采购、运输、施工、验收、维护、验收等几个环节

2017年4月12日, “爱在华住2017-滇西北宿改工程”首批2所学校8个样板间改造完成,116个学生入住。2017年8月第一期宿改工程剩余8所学校正式实施,此次宿改学校包含西川中心校、竹山完小、青浦完小、烂泥箐中心校、万桃完小、火龙完小、大沟完小、水草坝完小共计8所学校。为保证项目进展顺利,前期规划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和执行流程,将施工作业时间安排在暑假学生休息的时间段,以确保学生安全及学校教学秩序不被打乱。并根据两所样板学校的反馈和调查我们把宿改物品重新调整,以保证能更加满足山区儿童住宿的实用及便利。2017年9月8所学校48间宿舍顺利改造竣工,宿舍脏乱的旧貌焕发出漂亮的新颜:明亮的墙壁、整洁温暖的床铺、漂亮的窗帘、个人的储物格,这些原先在宾馆里才会出现的场景,竟然就在深山里的学校出现了!公司领导也亲临现场验收宿改成果。

在竣工验收典礼上,各校代表及支教老师也就宿改工程做出了发言,从大家各自的表述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孩子、老师还是当地家长,都对宿改工程的实施与维护管理效果赞不绝口。最后,各校校长和支教老师们共同表示:一定坚持维护宿改工程的效果,做好宿舍维护与管理工作,努力培养学生们的卫生意识,把华住集团的爱心持续发扬下去。会后,由教育局向公司授予了宿改工程一期牌匾,标志着滇西北宿改工程一期顺利完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