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亿滋希望厨房

2017年12月20日00:3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亿滋中国:亿滋希望厨房

竞选理由:

在亿滋,如何才能创造“正循环”并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是我们在项目创新过程中的重要考量因素。我们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采用“项目过程评估”模式不断改善项目交付及成果。

“厨房建设+营养教育课+美味菜园+积极运动”这种创新和循证实践的模式为学生、学校、家庭和社区带来了积极影响。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开始注意营养搭配,也开始讨论营养;高年级学生还就膳食搭配向学校提建议,这是项目启动之前所无法想像的。此外,学生们还把营养健康观念带回了家,影响到学校周边的社区。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的有效实施填补了农村营养健康教育的空白,为改善学生营养素养做出有益探索,并为中国政府大规模推广营养教育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案例说明:

“亿滋希望厨房”是由亿滋中国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共同发起的标志性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通过为农村贫困地区学校配备标准化厨房设备,改善农村学生的营养与健康。截止目前,全国已建成309个亿滋希望厨房和50个美味菜园,近20万农村学生因此受益。

2014年,在亿滋国际基金会的支持下,亿滋中国与中国青基会在80所亿滋希望厨房所在学校启动了“营养健康活力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希望厨房”、“营养教育”、“美味菜园”和“积极运动”助力农村学生养成受益终身的健康生活方式。经过两年的干预,4万余名农村学生的营养素养和生活习惯发生了积极改变。项目评估数据显示:

——88.2%的高年级学生营养知识水平有所提高;

——提高了学生均衡膳食的比例。学生每天吃蔬菜种类达到3种及以上的比例增加了5.9%,每天吃水果的比例增加了4.5%;

——体质指数达到正常标准的学生比例增加了6%;同时,营养不良的学生比例下降了10%;

——促进了学生积极参加身体活动,75%受调查学生的活动时间增加或者静止活动减少。

“亿滋希望厨房 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在捐建厨房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农村小学生营养教育、推广美味菜园、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为塑造青少年自主实现营养和健康的能力,提升健康素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表示:“‘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从项目内容、具体实施,到评估体系都非常的扎实、全面和系统化。通过厨房和菜园子,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吃的更加营养和健康,还能参与劳动实践;趣味体育运动会能够激励农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降低肥胖与超重的可能性;营养知识课还能够提高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这些对于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今后开展更大规模的农村学生营养教育奠定良好基础和可借鉴模式。”

亿滋国际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携手14个国家的NGO合作伙伴在当地开展社区公益项目,帮助人们,特别是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当地社区繁荣。而“亿滋希望厨房”是亿滋中国长期开展的公益项目,也是亿滋国际基金会全球项目中非常具有特色的项目。今后,亿滋中国也将与中国青基会继续合作,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将健康、科学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乃至社区。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