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陈上元【2】

2017年12月20日03: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陈上元,他的工作身份是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熟悉他的人,则会称他为“央企暖男”。这些年来,他牵头发起大大小小公益活动多达10多个。“温暖抗战老兵”是他付出心力最多的一个项目。

2015年4月,在随媒体朋友的一次采访中,他偶遇了一名抗战老兵。那次偶遇,让他惊觉,原来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不远的地方安放着,等待我们年轻一代去走近、去触摸、去体会。于是从那时起,他和他朋友们一起,开始了老兵的寻访之旅。此后的100天里,他们15000里,循着各种线索,在福建境内寻访到了109位抗战老兵。

根据寻访的情况,福建省抗战老兵平均年龄为94岁,其中最大的104岁,最小的也有90岁。目前在世的老兵,69%生活于农村,31%居住在城市,其中28人生活困难或者鳏寡。70多年过去了,战争已经远去,这些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雄们也正在老去。

我们能为老兵们做些什么?陈上元开始思考。

这三年来,陈上元为项目组建了可持续的服务队伍。由来自全省各地市中国石油加油站的200多位志愿者,就近和老兵们以一个油站一位老兵的形式结对子,每年春节、端午、抗战胜利纪念日以及中秋国庆的节假日定期探访。每一次探访,他们为每名老兵准备了300-500元的物品,特困老兵加上1000元现金,用慰问和陪伴的形式送去温暖。

在帮扶老兵的过程中,陈上元和朋友们一起当面聆听他们的故事,留下他们的影像,录下他们的声音,翻拍残存的资料,查阅相关的历史,为他们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抗战老兵口述》。

“有的老兵在参军时还是十几岁的少年,因为太过瘦弱,他们就在身上偷偷藏秤砣,让体重达标,可以上战场。面对日本的坦克,当年我们的战士就挖一个坑,拿着手榴弹跳下去。坦克经过时,拉开导火索,和坦克同归于尽……”陈上元说。这样的故事是我们在教科书上读不到却又应该铭记的。

有一次,陈上元带着女儿走访一名老兵。女儿把自己的300元压岁钱拿出来送给老兵。隔了一段时间,老兵让儿子专门打电话致谢。儿子说,最近来慰问送钱送东西的很多,老人独独就记着小女孩的这份心意,坚持要专门感谢。这让他意识到,老兵们渴望得到年轻一代的认可。

为此,他推动公司与福建团省委联合发文,发动更多青年参与,向老兵致以年青一代的敬意,传承抗战精神。他还走进高校、社区、部队,宣传抗战精神,讲述老兵们的故事。目前已开展大学、图书馆分享会5次,媒体公益组织座谈会4次,刊发新闻、微信微博超过1000篇。他还组织发起网络募捐,落实项目资金。其中在腾讯大闽网上的募捐网页吸引了300多万次的点击率,让更多的网友关注到抗战老兵这个群体,进而深入了解他们身后的那段历史。

如今,老兵们正在加速老去。3年来,当初109位老兵目前在世的只剩68人。陈上元和他的伙伴们还在继续努力,即便最后一名老兵离世,他们还会继续把老兵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讲述下去,把老兵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2017年1月18日晚上8点半,陈上元陪同铁骑邹福传安全回到江西瑞金的家

2016年1月30日,陈上元护送铁骑黄海军抵达江西老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