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陈上元

2017年12月20日03: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

竞选理由:

5年来,陈上元代表所在的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牵头发起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各类公益项目10余项。对内,他以全省中国石油加油站为基地,组建起逾8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公司志愿者年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对外,他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联合各类社会组织,赢得新闻媒体信任,推动公司先后与福建团省委、福建省妇联、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开展公益活动,吸引媒体为各类活动宣传,传播行善向上的正能量,传递慈善公益的温暖。

2015年,他发起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项目被中央文明办、团中央评为年度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2016年,他发起的“温暖抗战老兵”项目被中央文明办、团中央评为年度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竞选说明:

“央企暖男”陈上元

他,是央企暖男。他,是福建公益界知名人士。

他是陈上元,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员工,在福建大小公益活动中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2年起,他联合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中国石油发起“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项目,每年春节前夕为不得不骑摩托车回家的农民工沿途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姜汤热茶、免费快餐等近10项帮助,6年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13万人次。

2013年起,他发起“温暖回家路?爱心顺风车”公益行动,为遇到困难的返乡人员和愿意帮助的爱心车主搭建互助平台,5年来已帮助数千人。

2014年起,他发起“温暖衣+1”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贫困儿童赠送羽绒服、棉帽围巾等温暖包,4年来已帮助7700多位贫困家庭。

2015年,他和伙伴们历时100天驱车15000里,寻访福建在世的109位抗战老兵,与老兵结对子,逢年过节持续走访、慰问,给老兵们送去温暖。他还记录下老兵们的故事,录下他们的影像,为每一位老兵整理一篇口诉,结集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抗战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

5年来,他代表所在的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牵头发起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各类公益项目10余项。对内,他以全省中国石油加油站为基地,组建起逾8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公司志愿者年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对外,他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联合各类社会组织,赢得新闻媒体信任,推动公司先后与福建团省委、福建省妇联、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开展公益活动,吸引媒体为各类活动宣传,传播行善向上的正能量,传递慈善公益的温暖。为此,他收获了福建“央企暖男”的美称。

实践行动之余,在多年的公益实践中,他积极总结经验,思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事业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2017年,他牵头承担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以《用营销的思路 做好企业公益---做好公益活动、提升央企形象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对当前企业公益事业的发展趋势、央企公益工作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结合多年的公益工作探索,对企业开展公益营销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契合企业优势、特点,选好公益项目;二是发动社会参与,打造共享平台;三是注重持久发力,形成公益品牌;四是加强营销宣传,激发社会正能量。陈上元团队的公益探索正为我国企业的公益之路提供新的实践和经验。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