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沈阳世杰电器【2】

2017年12月20日01: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责任故事:

被誉为美丽乡村的房山区韩村河村,一直以来,冬季还靠燃煤锅炉集中供暖。2014年11月18日,沈阳世杰电器在村里举行了煤改电供暖示范项目竣工仪式,意味着村里燃煤供暖成为历史,韩村河村也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整村煤改电集中供热的示范项目。现如今,从胡同深处到农家宅院,从二环里的城市核心区到面积广大的京郊农村地区,2003年来,北京“煤改电”已经从“摸石过河”进入了“破石攻坚”的关键阶段。2017年,北京“煤改电”进入攻坚阶段,预计将在采暖季前完成522个村、约20.5万户的改造任务,与去年相比,工作量提升30%,建设规模空前。改造后,北京“煤改电”总户数将达到近80万户。截至2016年,北京地区累计完成58.25万户“煤改电”,每年可减少燃煤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8万吨,二氧化硫4.34万吨,氮氧化合物1.24万吨。以上数据,仅是在首都北京。千百年来,煤炉、煤球这对“取暖生产线”的两兄弟一直是北方地区冬季居民供暖的必需品。如今,通过“煤改电”工程,就是要替代燃煤,减少煤烟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做贡献,沈阳世杰电器研发团队为了彻底改变千百年来居民冬季供暖的能源供应格局,多年来潜心研究,在高电压大功率固体热储能领域突破掌握多项核心技术,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国际专利,由其研发的大功率固体电储热系列设备,截止2017年底已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青海、内蒙、天津、北京等地区200多个煤改电项目投入运行 、总功率超过170万千瓦,实现清洁供暖超过3000万平方米。累计消纳电网低谷时段弃风电量近20亿千瓦时。明显提高风电等清洁能源利用率,压煤减霾效果显著。

今年3月,该团队研制的26万千瓦超大功率电热储能锅炉在辽宁省丹东市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投入运行。26万千瓦绝对是供暖设备中的巨无霸,尤其是电供暖设备。这台“电锅炉”最高可在66千伏电压下工作,可以为3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冬季采暖,是目前世界最大功率的电热储能设备,标志着我国超大功率电热储能领域获得重大技术突破。

国家电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凯说,这台设备突破了电热转换及热储能过程中的超大功率技术瓶颈,而且建设成本低、周期短,未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调峰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基础上为风电、光伏、核电等新能源发电进入电网腾出空间。

每年入冬以后,北方就面临大气污染的巨大压力,国家下决心推动冬季取暖的煤改气以及煤改电,这无疑是以民为本的重大决策。最近几天,围绕“煤改气”、特别是北方农村地区煤改气的争议一下子多了起来。河北、山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出现了因天然气供应不足、煤气管道铺设跟不上等原因一些人家无法取暖的报道。沈阳世杰电器在煤改电项目上的成功实践,成为清洁能源供暖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模式。

保定市老旧小区煤改电储热清洁供暖项目

北京市韩村河煤改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