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沈阳世杰电器

2017年12月20日01: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沈阳世杰电器

竞选理由:

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功率固体电储热系列设备,截止2017年底已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青海、内蒙、天津、北京等地区200多个煤改电项目投入运行 、总功率超过170万千瓦,实现清洁供暖超过3000万平方米。累计消纳电网低谷时段弃风电量近20亿千瓦时。明显提高风电等清洁能源利用率,压煤减霾效果显著。

固体电储热设备是利用低谷电或弃风电采取固体储热方式的一种大功率新型热源。该设备无需变压器,可以直接在0.4kV至66kV电压等级下工作,单台输入功率可以达到10万千瓦,蓄热能力可以达到80万kWh,这项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还无人超越。

设备可以实时消纳弃风电,实现了大规模和超大规模城市区域24小时连续供热能力,可以完全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燃煤燃气、燃油锅炉,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废气、废水、废渣产生,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是供热领域环保升级换代产品。

竞选说明:

当前,冬季污染尤为严重,其中燃煤供暖是最重要的污染源。北方地区风力资源丰富,是我国开展风力发电的最主要区域,受电网调度的影响,北方地区冬季为保障供暖需要,热电厂处于满负荷运行弃用风电现象严重,造成大量风资源浪费,影响了风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北方城市冬季供热以燃煤为主,清洁供热比例低,燃烧大量煤炭。即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又增加城市交通运输压力,影响城市景观形象。在北方城市大规模地推广利用弃风电解决城市供热,符合国家产业支持方向,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风力资源,实现风电全部就近消纳,促进城市清洁供热,减少燃煤污染物排放,对于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实现地区节能减排目标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创建于2008年,位于辽宁沈阳综合保税区,注册资本1亿元,是国内专业生产超大功率固体储热式电锅炉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拥有国内、国外高电压大功率电热转换及固体热储能的多项核心技术,已经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6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国际专利、并在欧盟内申报了12个国家的专利保护。高电压大功率固体储热式电锅炉2010年通过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2011年获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列入沈阳市重点节能产品目录;2014年国内唯一的省级“新能源热转换技术工程实验室”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我公司负责建设。先后承担3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编写5部国家热储能规范。

自2013年开始,公司开始与深能北方(通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电奈曼旗风电有限公司、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等合作,将我公司的高电压大功率电热储能炉应用到利用弃风电、低谷电进行蓄热储能,实现大面积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上,包括深能扎鲁特旗风电供暖项目(17万平方米居民供暖)、国电奈曼旗风电供暖项目(7.2万平方米学校供暖)、国网节能公司为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集中电采暖项目(21万平方米居民供暖)。

在2016年,公司在河北省“保定市老旧小区集中供热(煤改电)项目中,一举中标,总供热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根据发电厂调峰要求,我公司为东北四个发电厂建设电热储能炉用于调峰储热、供热,总功率达1180MW、实现供暖能力2000余万平方米;并在辽宁、吉林、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建设60多个煤改电项目。

在2017年,公司在辽宁省高速公路系统煤改电项目中标17处、在天津银行系统煤改电项目上中标23处、辽宁省石油系统煤改电项目上中标14处、沈阳公安局系统煤改电项目上中标7处;其他包括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甘肃、青海等多个地区的煤改电项目中中标项目达到50余处。

到目前为止,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推广清洁供暖达3000余万平方米,压煤减霾效果显著。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