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务工人员“千里走单骑” 帮扶企业接力送温暖【2】

2018年02月0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帮扶企业:从帮车主到扶家属

记者辗转广东的佛山、肇庆和广西的梧州等地,细数下来,数以万计的“摩骑大军”除了能得到中石化各加油站点供应的免费玉米、热粥、姜糖水外,还能人手一份“大礼包”——除了基本的薯片、面包等食品补给外,还有全套护膝、雨衣和反光背心,甚至包括一份短期保险!那么,问题来了:中石化对此总计投入多少?

中石化佛山分公司零售管理部主任樊根华说,虽未有详细统计,但没有数百万元是绝对拿不下来的,“仅免费加油一项就有40多万元的消耗成本,今年光是姜片就预计购买四千多斤……”

龙山加油站的母婴室内,婴儿床、奶瓶奶嘴、微波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隐蔽性强的哺乳室。一名志愿者正陪着一位母亲跟孩子嬉戏。 施麟摄

积累六年助力务工人员返乡经验的中石化,提供的援助早已不是单纯大而粗的简单形式,而是将各项实惠细分到老、幼、孕等多个特殊人群去。中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对记者表示,从2月1日至3月12日,中石化下辖广西和广东的238座加油站为返乡车主们提供“1+10+X”免费服务:“1”指对老、幼、孕等特殊群体设置专门的休息室和母婴室——甚至还提供换尿片桌和热奶设备;“10+X”则是在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等10项免费服务的基础上,视条件提供洗澡房、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代缴罚款、免费WIFI、城区旅游图等个性化服务,甚至包括能在自营服务区购买年货的20000张“100减50”电子抵扣券。

现场的媒体记者们甚至发现,连一向的清洁死角——厕所和杂物间也“飘香四溢”,纷纷点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加油站的母婴室内均人性化地设置了严密保护隐私的哺乳室。 母亲们慈祥的叮咛与婴幼儿不时响起的啼哭与笑声,俨然成为喧哗的加油站内一道别样的风景。

中石化佛山分公司零售管理部主任樊根华在广东佛山市龙山加油站进行指挥调度。 施麟摄

“务工人员未必就自己骑摩托车回家,可能拖家带口一大帮人——让所有的人‘千里走单骑’,是不现实的。”看到记者观察墙上“爱心大巴”的发车图,樊根华感慨道,唯有家人的安全和重要物资的及时配送得到保证,“摩骑大军”的骑士们才会放心前行。

“爱心大巴”的乘务员正准备迎接返乡务工人员家属。 覃博雅摄

为了打消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中石化今年继续联手粤运交通,将“爱心大巴”线路增至15条,个别路线甚至直达贫困乡。一趟趟完全免费的粤运快车正在将事先报名的返乡务工人员家属以及经济困难人员,从佛山和中山等地,陆续运往广西的梧州、柳州和贵港等10余个地市的22个乡镇。

中国邮政EMS设在广东佛山市龙山加油站的免费邮寄站点。 覃博雅摄

马不停蹄,再接再厉。中石化今年还携手广东邮政EMS,为“返乡摩骑”免费寄送1万份行李。轻装行进,让“摩骑大军”减少了油料消耗,增加了安全系数。“老乡们回到家时,行李也到家了。”广东邮政EMS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黄伟忠说。

连续第四次参与“情满驿站”公益活动的樊根华,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日了。“一想到这个公益平台越做越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就不觉得累了。”他略显疲惫的脸上神情坚毅。

中石化志愿者服务队在“爱心超市”前展示队旗。 覃博雅摄

(责编:覃博雅、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