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务工人员“千里走单骑” 帮扶企业接力送温暖【3】

2018年02月0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从临时身份趋向常态化

整个“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中,给记者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中石化员工和返乡大军“供需双方”。事实上,那一道道身着红白相间服装的身影——志愿者是维系活动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整个公益活动的任一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背影。

与众不同的是,志愿者们再也不是合影留念旋即解散的乌合之众,而是不乏“上阵父子兵”式的全家动员;再也不是一个被赋予的临时身份,上班穿蓝色工作服、下班换件志愿者服装,已是中石化两广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常态;不少摩骑人员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就连公安干警也来“凑热闹”……发生在各处加油站的变化,彻底改变了记者对志愿者这支队伍的刻板印象。

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左)和儿子陈宇浩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施麟摄

由于身处“摩骑大军”第一站的缘故,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他最为人熟知的原因却是自己15岁的儿子陈宇浩。这名从小在加油站长大的孩子,在父亲好友的眼中一直品学兼优,如今在佛山市的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上学。但他的好奇心一直放在因公益活动导致一周只回家两三次的父亲身上——从最初参与时的“又冷又饿”,到从帮助他人过程中获得充分的满足感,陈宇浩愈发频繁地利用课余时间出现在志愿者活动现场。“公益父子兵”也成为中石化这几年来的一个宣传品牌。陈宇浩对记者坦承,并不在乎自己会不会出现在电视镜头前,“我爸做的是善事,跟着做就对了。”

两名中学生志愿者负责给务工人员分发熟食和药品。为了体现活动口号,她们对着镜头摆出“爱心”形象。 施麟摄

陈宇浩的热心之举,只是周遭众多中学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肇庆市德庆县康州加油站,记者看到多名中学生志愿者一大早就列队等待“摩骑大军”的队伍,在凛凛寒风中丝毫不怯。据事先预估,中石化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将组织超过5000名青年志愿者在各服务点为返乡务工人员送上免费熟食,其中不乏附近的中学生。

佛山市顺德区龙江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宣传禁毒知识。 覃博雅摄

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还夹杂着这样一群身着制服的特殊“志愿者”——附近的龙江派出所专程派人前来,面向广大返乡务工人员宣传禁毒知识。全民皆喜的返乡途中,也会有遭遇毒品的危险?“不能让兄弟们一年到头辛苦忙活挣来的钱,给人轻易骗了。”一位民警语重心长地说。

广东肇庆康州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务工人员穿戴安全设备。这名务工人员说,记者们太辛苦了,自己得摆个好pose。 覃博雅摄

“摩骑大军”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不变的是人的朴实,变的是生活质量的提高。在迈向新时代的当下,看到返乡务工人员今非昔比,应该为之欢欣,不吝喝彩。  

(责编:覃博雅、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