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务工人员“千里走单骑” 帮扶企业接力送温暖

2018年02月0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月1日清晨,广东佛山市龙山加油站的免费加油柜前已排起了长龙。 覃博雅摄

人潮涌动,旌旗飞扬。浩浩荡荡的“摩骑大军”一望无际,仅视野内就有上千辆摩托车有秩序地排队领取免费汽油……这是2月1日发生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的场景,类似的场景也同时发生在中石化位于广西和广东的238个加油站。这就是中石化将要持续几十个日夜的“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大型接力公益活动。

“我们早就不说‘农民工’这个词儿啦。”累计服务5万车友的中石化梧州分公司零管部督察队队长李金兰说,取而代之的称呼是“务工人员”。将农民工与其它在城市里打拼的“X漂”们一视同仁,是记者此行收获最多的感受。

龙山加油站的职工正在为务工人员免费加油。 覃博雅摄

返乡之路:从迁徙奔波变“沿途游”

闲聊间,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停在眼前——网购类似配置的摩托车约需六七千元。车主把车停在加油柜旁让工作人员加油,紧接着,一辆大“哈雷”轰隆隆停下……记者低头看看正在熬制免费姜糖水的李金兰,又抬头瞅瞅趁隙到旁边桌上享用免费玉米和热粥的几名车主,感觉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诧异。“他们真不是因为穷才骑摩托车返乡!”李金兰一语道破“天机”。

“刚才那个小伙子,这次回去就要盖新房。”李金兰说,许多年轻一代的务工人员,既青睐高铁的速度,也追求摩骑的激情。集齐几个知根知底的同乡小伙伴,把奔波的归乡之旅变成“说走就走,说停就停”的旅行,再没有什么比发掘旅途上若干个“惊喜”之处更惬意的体会了。这比按点到班的高铁之行更富戏剧性,也比网上随意寻觅的驴友更能产生共鸣。

“这叫情怀。”李金兰说。

各加油站均有免费的玉米、姜糖水和热粥供应。 覃博雅摄

情怀?如果将时间往前推十几年,恐怕会有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在当时的许多人眼里,返乡务工人员只是贫穷的代言词以及一年一度“大规模人类迁徙”的主力军。今非昔比。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务工人员,开始享受新时代属于自己的“轻奢”归途。

如果说许多年轻人是因为喜欢“速度与激情”而加入“摩骑大军”,那么,年龄更大一些的老一代务工人员为何仍然青睐这一交通方式?答案除了“工厂到家门”的方便,还有难得的温情。

中石化梧州分公司零管部督察队队长李金兰已当了多年的志愿者,亲自服务的车友就不下5万人,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劳动模范。施麟摄

“有个老乡把每年骑摩托车回家的经历当成旅游,两夫妻恩爱的那股‘腻歪’劲儿,别提多让人羡慕了。”出生在藤县的李金兰熟悉众多的返乡务工人员经历。她说,本就在外打工劳累一年,尤其对那些十年二十年未有机会一同出游的夫妻而言,难得家中老人已带孩子乘高铁或大巴提前回家,剩下的“二人世界”岂不应该好好享受?“虽说这是情侣间对平日疏于照顾的弥补,但与其形容为享受片刻的温存,不如说是追求一种与众不同的情怀。”

或夫妻情侣间“秀恩爱”,或与老乡聊天,再加上免费加油、免费熟食和高峰期警车引导等多项服务,“摩骑大军”早不是摆脱十余年前的“褴褛”形象,正逐步以一种“新生活方式”示人。

这名务工人员正在享受免费检修摩托车和免费熟食,看到记者的镜头,露出憨厚的微笑。 覃博雅摄

(责编:覃博雅、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