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都出台政策“破局”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会企业【2】

2018年05月16日14:3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2020年将形成

社会力量参与机制

成都市拟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社会企业,基本形成鼓励社会企业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支持体系,使社会企业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有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具体步骤是,2018年,引导一批社会企业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试点工作,促进社会企业这一新的群体形成和发展。

2019年,成都市将开展第二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工作,通过社会企业评审认定、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发展更多的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

2020年,成都市将健全完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和评审认定常态化机制,形成社会企业科学有效参与社会发展治理的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同时,全市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企业的机制全面形成。

两大类社企将获优先支持

在培育发展社会企业方面,成都市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便利社会企业登记。《意见》规定,制定社会企业登记管理具体措施、办法、社会企业章程示范文本,开展社会企业登记注册;放宽社会企业名称登记条件,支持其在名称中使用体现行业特点的组织管理形式、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允许其以集群注册方式、住所申报方式办理企业登记。

如何区别于其他非营利组织和纯商业企业?成都将对社会企业实行评审认定制和信用积分制,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制定相关办法,强化社会企业评审认定申请、评审认定、公示、服务、复审、退出(摘牌)等全过程管理,建立社会企业名录公示和企业信息系统标注制度。

社区生活性服务类和服务农村农业类社会企业将获得优先发展的支持。成都市将围绕社区居民迫切需要,重点扶持从事社区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家庭服务、康养服务等居民生活服务项目,社区文化、卫生、教育、科普、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项目,就业援助、扶贫帮困、养老助老、助残救孤等基本民生服务项目,以及面向农民的小额信贷、农业经济合作服务等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社会企业发展。

为了加强对社会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成都市将鼓励社区利用闲置场地和设施为社会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办公设施服务;鼓励各类孵化平台为社会企业提供孵化服务;鼓励引导各方社会力量通过公益创投、影响力投资等方式,支持优秀社会企业和品牌项目做大做强。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