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4年!59岁老兵献血超4万毫升 全身血液"换"10遍【2】

2018年06月15日16:4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只要缺B型血他就会去献血

赖庆福的无偿献血证

献血不难,难的是坚持。

在潼南区人民医院输血科工作的周全,是赖庆福的街坊,也是一位血液工作者,曾在潼南血站工作过。因为工作关系,他总爱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赖庆福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在周全印象中,赖庆福年年献血,有时,一年献血4-5次。

有时,用血紧张,周全甚至半夜出门拿血。“如果急需B型血,赖庆福都会去献血。”

到底是什么,让赖庆福坚持24年?

赖庆福说,也许只有真真感受到,你才明白,一袋血液,可能让一个生命重生,也可能让一个家庭平安吉祥……而这一切,只需要你我一个平常的举动——无偿献血。

大约在2000年的一天,赖庆福到血站献血,正排队时,他看见一个年轻的姑娘发疯似地跑来,姑娘给现场的每一个人下跪,声泪俱下地说,他的丈夫出了车祸,在医院等着用血。

但血库缺血,生命只能等待!

“在场的好多人都要给姑娘丈夫捐血,但遗憾的是,我是B型血,他需要的是另一种血型。”但姑娘的举动,还是打动了许多人,陆续也有素不相识的人闻讯而来,用鲜血诠释着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

那一刻,让赖庆福深深感受到,在生命面前,自己每献一次血,就是在救人。

“我的妈妈也是因为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善举,得以救命!”两年前,赖庆福80多岁的妈妈不慎摔伤,当家人得知消息时,老母亲已大量失血,几近昏迷。后来,老人被送往医院,后脑勺缝了17针,输血近2000毫升。

赖庆福记得,输血后第3天,母亲才终于脱离危险,一天天好起来,而因为他多次无偿献血,母亲输血全部免费。

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困境,而无偿献血,点燃了生命之光。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