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4年!59岁老兵献血超4万毫升 全身血液"换"10遍

2018年06月15日16:4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赖庆福

在赖庆福的口袋里,总揣着个小红本儿——没准,等车的间隙,他已经偷偷溜走,“顺道”献了一次血。

献血不难,难的是坚持。也许,赖庆福不是献血最多的,但赖庆福把“献血”这件事坚持了24年。24年来,他累计献血超过4万毫升,在他看来,血液无价,它最大的价值就是挽救生命。

因为,你每献一次血,都是在救一个人!

24年献血超4万毫升

赖庆福是潼南人,60岁。说起献血,他仍记得当年第一次献血时的情形。

1994年,潼南县血站刚建成。一天,赖庆福路过广场时,正好看见血站志愿者在宣传“义务献血”。赖庆福边走边问:“血紧张不?”听说血液紧张,赖庆福二话没说,挽起了袖子——献血!

第一次,36岁的赖庆福献了400毫升。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献血就是救人!血液最大的价值就是挽救生命!”从那以后,赖庆福走到哪里,血就献到哪里。

一次,赖庆福和妻子到解放碑旅游,逛累了,夫妻俩就坐在步行街一边休息一边等车,可等着等着,妻子孔女士发现丈夫不见了,过了好一阵,他才举着胳膊、按着棉签回到原地。

孔女士说:“原来,听说等车要二三十分钟,他顺便就去献了一次血。”逛步行街时,他就已经“瞄”准了献血车的位置。

合川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也对赖庆福这个名字印象深刻:“因为他会打电话来问,流动献血车啥时候去潼南?”采血日到了,赖庆福都会如期赴约。仅合川中心血站数据统计,赖庆福累计献血达5000毫升。

而24年来,赖庆福献的血,远不止这些。

赖庆福说,他当过兵,身体素质好,一次献血400毫升毫无压力。55岁前,不管是捐献全血、成分血,一年四次。有时候,路过看见采血车,只要感觉自己状态好,也要献血一次。直到55岁后,赖庆福将每年献血的次数减少到两次,但24年来从未间断。

24年,总共献过多少血?除了厚厚一摞“无偿献血证”,赖庆福自己也说不上来。记者粗略计算,24年来,赖庆福累计献血超过4万毫升。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体内大约4000-5000毫升的血量,赖庆福大半辈子奉献出相当于10个成年人全血量!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