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4年!59岁老兵献血超4万毫升 全身血液"换"10遍【3】

2018年06月15日16:4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你给这个世界带来些什么”

赖庆福曾参加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

在赖庆福的微信签名上,他把自己称为“幸存者”,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追问下,他说出了一段很少向人提起的经历。

“我是当过兵的人,上过战场,也许想法会不一样。”赖庆福说,他1978年参军,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记得那年1月,他所在的部队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出境,一路打到越南谅山省。

“战场上,人人写血书,每个人都是抱着必死的信念!”战争是极其残酷的,往往超过人们的想象,而赖庆福最终活了下来,“但我们团、我们连好多战友牺牲了……”

那一年,赖庆福21岁。而牺牲的战友中,年龄小的仅十六七岁。他们年轻的生命永远倒在南疆土地上。那个年代的歌曲唱道:“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假如我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你会看到盛开的茶花……”

苍凉豪迈的旋律几十年来常常回旋在赖庆福的心头。有时间,赖庆福就会和妻子、战友,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去看望那些已长眠于地下的战友和英雄。每每看到墓碑上一个个年轻的名字、想起一个个熟悉的身影,赖庆福就会问自己:“还有什么能超越生命之重?”

赖庆福说,这是他第一次“幸存”了下来。

上世纪90年代,赖庆福所在的潼南县木材公司改制,他下岗了,随后开始创业。他开过汽修厂、上过学……后来开起了加油站,凭借自己的努力,他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赖庆福说,这是他又一次“幸存”了下来。

一次次被生活厚待,赖庆福在自己的座右铭上写道:红尘人生淡然过,俯首称善慈航行,苍天笑看众生相,百年西去化山脉。赖庆福说,人终有一死,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你给这个世界带来些什么。

2012年,赖庆福和兄弟赖洪军捐款15万元,给潼南县柏梓镇石梯村60岁的特困户宋长杰,修建漂亮的新瓦房,又给村里其他5户特困老人家修建新房。2013年,6户村民新房全部建成,赖庆福还带着他们养了猪。

而根据潼南区慈善会公布的十周年慈善捐赠排行榜,赖庆福以“潼南区建设加油站”名义累计捐款753688元。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