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松花江畔飘扬起红小旗帜 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建立【2】

2018年10月29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为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校园足球“小红星”战队授队旗。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伟哉大同盟,中华救命星,牺牲了赤心热血,跳出铁牢笼,黑暗世界已冲破,东亚放光明。力图自由与平等,自由,自由,人类乐融融,平等,平等,阶级不再生,一切恶势都成落花,实现真大同,反日同盟共勉哉!”80多年前,抗日民族英雄张甲洲在所作《反日大同盟歌》中这样抒发壮志情怀、赤血丹心。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嘉宾为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庆安“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桦川“八女英烈冷云”红军小学授“‘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中华文化’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旗和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巴彦,这是一片地处黑龙江腹地的红色沃土。1907年,抗日民族英雄张甲洲出生于此,在短暂的30年人生岁月里,张甲洲曾先后求学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座高等学府,今天的“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清华英烈碑”上都镌刻着他的名字。

1932年,东北大地沦陷于日寇铁蹄,张甲洲毅然投笔从戎,回到故乡巴彦创建抗日游击队,举行武装起义。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为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颁发“恩来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不能当亡国奴!”张甲洲曾如此誓言。在艰苦的抗日岁月中,张甲洲曾先后担任巴彦抗日游击队总指挥、中国工农红军三十六军军长、抗联十一军副军长等职。他不畏艰险,视死如归,投身抗日救亡,血染白山黑水,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事业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伟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哈尔滨市副市长黄伟表示,哈尔滨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以张甲洲、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为代表的东北抗联队伍所创造的抗联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巴彦县会不负重托、不负厚望,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把红军小学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努力将红军小学建设成为一所特殊的纪念学校、一处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一座镌刻历史的永恒丰碑。”黄伟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