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围场县:智慧分级诊疗推动健康扶贫【2】

人民网 王晴
2019年01月0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信息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

两年节省县医保支出50余万元

“您好,我这边有个叫骆福的病人,要转到您的医院,您看下有没有床位,我把他的基本信息已经传过去了。”

“血压、心率、心电图做过检查了吗?”

“他的基本表现我们已经都填到表里了。”

“好的,我看一下。”

“嗯,我等您回复。”

朝阳地镇卫生院视频联系围场县医院办理转诊手续(人民网王晴 摄)

不到五分钟,朝阳地镇卫生院的大夫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完成了一例和围场县医院的转诊手续,同时患者在朝阳地镇卫生院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完成的检查数据均被围场县医院承认,可直接住院治疗,不需要重复检查,降低患者就医成本。

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现在围场县医院影像基地的诊断医师在县卫生局进行了备案,全系统、全域内诊疗服务是同质化的,诊疗结果是共享共认。通过建立这种机制,解决了医师定点执业、患者诊疗不方便的问题。”围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宝志向记者介绍道,“同时,通过基层的影像、心电,能够及时发现一些重症,及时转到县级医院,县医院和基层卫生院之间都有绿色的转诊通道,可以直接转诊到县级技术中心。这样既方便了群众看病,还降低了群众在基层诊疗服务质量不高、医疗人员不足带来的医疗风险。”

之后,记者来到了围场县医院的影像基地,一名影像科的医生向记者演示了诊断过程,“登录账号进到系统里之后,如果有需要诊断的病例就会列出来,直接点进去进行诊断,诊断提交之后就会直接进入到一个审核的账号,再由另一位大夫进行审核、改进,最后发回到卫生院,所以每个病例都是经过两名大夫进行诊断的。”

围场县医院影像基地医生演示诊断过程(人民网王晴 摄)

“我们科室的医生和乡下主管的医生都有微信,有什么事都可以通过微信直接联系。同时,只要上传一个病例,我们所有的诊断医师都会接到一个提醒信息。”围场县医院影像基地主任庄林告诉记者,“而且,我们有专职的人在这儿做。中午和晚上,我们也专设值班医生。”

“诊断医师的培养周期比较长,需要5-8年,而且现在诊断医师毕业的很少,一个乡镇卫生院配一个诊断医师是很难实现的,但是培养一个技师就容易多了。分级诊疗平台解决了乡镇卫生院缺医,尤其是缺放射诊断医生的问题。”付国权说。

患者不用“劳民伤财”的外出就医,围场县医保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记者通过李宝志了解到,围场县自从2016年8月份实施分级诊疗平台以来,目前全县上传病例21860例。县级拍片一例是95元,医保报销75%;乡镇拍片一例是56元,医保报销85%。通过计算,如果百姓都到县级医院拍片,21860例就需要医保支出156万元,而现在只需要104万元,仅此一项就为县医保节省开支50余万元,而患者每一例拍片也少花费近14元。算上没有上传的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断的,所以节省的费用远多于此。

(责编:王晴、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