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海尔集团

2019年12月0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海尔集团

  竞选理由:

  海尔集团倡导“上善若水”的社会责任观,怀抱“真诚到永远”的初心,始终秉承用真诚践行公益,以爱心呵护梦想的公益理念,持续践行社会公民的责任。由于在慈善公益事业上做出的突出贡献,海尔集团先后获得国际联合劝募协会、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授予的公益大奖,并于2016、2018年两次获颁“中华慈善奖”。海尔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的思维融入于企业战略,践行于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围绕“绿色、生活、关怀”的ESG理念,致力于营造和谐的环境与社会关系,从传统的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转变为“人的价值第一”,为攸关方和社会创造可持续的长期价值。

  竞选说明:

  一、信息披露:

  海尔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均严格按照上市地点的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收集ESG(环境、社会及管治)议题,包括:管理层建议、内外部专家分析、各下属单位和员工建议、外部攸关方建议、以及对标ESG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指引和标准参考等。我们对各相关议题进行分析,将重要评估结果及重要议题披露建议向管理层汇报,亦会在财务报告、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中如实反映我们在相关议题上的表现。2019年10月18日,由香港上市公司商会、香港独立非执行董事协会等机构主办的“2019年香港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大奖”正式发布,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尔电器(HK01169)荣获“卓越社会披露奖”和“创新引领者奖”两项大奖。

  二、环境责任:

  在建设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的时代大背景中,海尔集团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在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物流、回收等全流程中,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环节考虑其环境的影响——在设计环节,我们考虑原材料的利用率,优先使用绿色的原料;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创新,致力节能减排;在流通销售环节,我们推进绿色的仓储和物流,带来环保高效的物流体验。2018年度公司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6.67%(实现连续5年下降),节约标准煤1678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221吨。

  三、行为合规性:

  【经营合规】海尔致力营造诚信道德的商业环境,对舞弊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遵循反贿赂、欺诈、勒索及洗黑钱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内外部诚信的生态圈。我们将大数据和智能监测技术有效融入风险识别流程,并形成了事先预防到事后办案的闭环管理。

  【审计合规】海尔建立了独立的内审体系,持续加强内部审计职能,包括营运监控、财务监控及合规监控。内部审计部门坚守问责精神,定期开展审核,为本集团业务增值及改良提供独立客观的保障及咨询。

  【环保合规】海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建立标准化排放口,污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合规排放,并在排污口前端设置污水在线监控系统,数据与海尔智慧能源中心连接,实现污水达标排放24小时内、外部双重在线监控,实时预警。

  四、经济责任:

  1. 三十五年来,海尔坚持创业创新,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踏准时代的节拍,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系统,成为BrandZ全球百强品牌中第一个且唯一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2. 2018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达266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球利税总额突破331亿元,同比增长10%;生态收入达151亿元,同比增长75%。

  3. 海尔连续十年稳居欧睿国际世界家电第一品牌,子公司海尔智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中国本土之外每销售10台中国品牌的白色家电,有8台是来自海尔,坚持“出口创牌”而非“出口创汇”的海尔为中国家电乃至中国智造赢得了世界尊重。

  4. 海尔旗下新物种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信部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排名榜首,被ISO、IEEE、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指定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目前已拓展至机械、模具、服装、电子、建陶、能源、房车、农业、医疗和化工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的12个城市布局,并在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20个国家复制推广。以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建陶行业为例,建陶行业向来有高耗能、高库存、高污染、低品牌的痛点,企业升级多数局限于改造某一环节,卡奥斯COSMOPlat则着眼用户需求,引入优质行业资源,全面提升建陶企业核心能力。通过赋能企业统一陶瓷,实现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30%,企业利润也增长了32%。

  5. 海尔雇员达8万,通过开放平台为全社会创造就业机会超过220万个。

  五、员工责任:

  6. 海尔集团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通过人单合一模式,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打破传统的科层制,将“三权”(用人权、决策权、分配权)下放给员工,真正激发了每个人新动能,让每个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7. 我们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积极性,所有的员工合理化建议均会得到反馈。

  8. 我们营造平等的工作氛围,尊重每一位员工,不因种族、性别、年龄或宗教信仰等理由歧视任何人。

  9. 我们建立包括iHaier客户端、电话、邮件和面对面谈心等形式的员工沟通渠道,使创客员工的心声能够及时传达,提升员工满意度。

  10. 我们搭建多元的培训渠道,依托V-study在线学习平台和海尔大学等学习平台,为员工提供在线课程和线下公开课等形式的培训。

  11. 我们打造面向全球创业者的开放创业平台——海创汇,通过大企业产业资源为创业企业赋能,加速项目成长、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海创汇在全球11个国家布局了28个加速器,实现全球创业者和创业资源的互联互通。与15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吸引创新创业项目4000余个。其中,加速项目300多个,总估值超过1000亿,孵化出3个上市公司、2个独角兽、4个准独角兽、12个瞪羚企业,平台创业成功率超过5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12. 我们建立员工活动俱乐部,积极举办素质拓展、体育比赛、技能比武等活动,释放员工压力,增强企业凝聚力。

  13. 我们注重员工健康,开展职业环境危害评估,为员工提供职业健康体检,使用本质化安全设备;我们推动HSE&6S云平台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以贯穿全年的安全演练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六、消费者保障:

  1. 围绕消费者最本质的生命健康需求,不久前刚刚在科创板挂牌交易的海尔旗下另一个新物种“海尔生物”,已经诞生出血液网、疫苗网、生物样本库网等多个物联网解决方案,为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1)以血液网为例,针对于医疗行业血液临床保障及不合理用血等难题,血液网颠覆了传统单向的集中式实物流转的管理血液模式,升级为双向交互的分布式血液数据共享新模式。血液网有效提高血液保障速度,避免血液浪费,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例。(2)以疫苗网为例,疫苗网解决方案是在疫苗事件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彼时的中国疫苗行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当中,整个市场秩序处于一种崩坏的边缘。从纯资本的角度看,在这个时候进入这样一个充满非议的领域,显然是不值得提倡的事情。但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毅然选择“逆行而上”,并借助信息化和物联网数字科技,将儿童、疫苗和接种人员信息一一匹配,实现“最后一公里”的疫苗可追溯。保障接种透明,实现疫苗接种安全,重塑行业自尊和社会信任。

  2. 围绕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海尔创新打造的MFOP质量模式,通过物联网实现家电的“自反馈、自诊断、自预测”,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可靠性,将传统时代家电行业“坏了再修”升级为物联网时代“产品不坏”的全新体验。首先,通过PHM核心技术预先诊断产品部件或系统的功能状态以及使用寿命,并结合用户使用需求,事前为用户提供产品保养、远程维护、纠正偏差等服务,确保产品不会宕机;其次,产品端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用户习惯、挖掘需求痛点,为产品、服务的进一步升级提供精准导向,持续迭代以满足用户最佳体验。

  3. 围绕消费者的服务需求,海尔以成为用户的“好邻居”为目标,布局便利的专卖店与物流渠道,以更贴心、更快捷的服务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打造温暖的服务品牌。我们发挥品牌的连接作用,深入社区,提供免费增值服务,开展创意生活交互,充实社区用户的社交生活。

  七、社会公益:

  1. 【希望工程】1995年援建的第一所海尔希望小学,拉开了海尔在全国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的序幕。目前海尔已累计投入超1.1亿元,援建了30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成为团中央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中国企业。在今年10月30日召开的海尔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海尔宣布每年都将投入600万元,援建20所希望小学。11月21日,凭借多年来对希望工程的长期持续投入和贡献,海尔获得“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海尔将持续投入希望工程,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让更多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2. 【“拥抱吧爸爸”公益行动】海尔专卖店自2017年开展“拥抱吧爸爸”公益行动,一直承担着亲情驿站的作用,不仅持续为帮扶家庭提供物质支持,更将孩子直接带到外出打工的父母身边,圆梦留守家庭的团聚,累计辐射一百多个亲情城市,跨越170000公里。2019年,“拥抱吧爸爸”从助力单一公益事件升级为可持续公益行动,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扩展至一二线城市的留守儿童,共吸引38个品牌参与协力合作,超5万人参观了上海、深圳两地公益展,获得了近3亿人的关注。

  3. 【海尔创客实验室】我们与高校共同开发了双创应用教育类课程,将海尔35年的双创案例、经验、资源等形成体系融进高校双创教育。截止到2019年10月,海尔创客实验室已与全国近200所高校达成合作,其中24所高校共建海尔重点创客实验室。

  八、对公共政策的响应:

  1. 【一带一路】(1)早在2001年,海尔就在“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巴基斯坦建厂。如今,海尔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空调品牌,连续12年蝉联巴基斯坦空调市场No.1,品牌知名度高达99%。巴基斯坦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是我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正带动当地经济加速发展。(2)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北线重点国家,海尔在俄罗斯投建工业园和智能工厂,与当地政府一起提升智能制造水平。2019年6月,海尔签署在卡马河畔建设海尔工业园和智能工厂的协议,是此次中俄两国系列签约中唯一入选的智能互联行业项目。8月20日,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入选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第七批“高效生产和劳动就业”项目,成为此次俄联邦国家级重点项目中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

  2. 【工业互联网】2019年11月7日,由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主导的ISO大规模定制标准项目,以83%的支持率通过国际委员会投票并正式立项。这是ISO首个立项通过的智能制造模式标准,也是由我国主导的首项针对制造全过程管理的国际标准,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竞争力。11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布2019年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位居榜首。截至目前,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先后主导和参与了5项国际标准、29项国家标准,实现了IEEE、ISO、IEC在内的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全覆盖,为中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竞争中赢得了世界话语权。

  3. 【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1)海尔与建设银行达成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共建“建行裕农通+日日顺乐农”乡村普惠服务平台,为中国广大农村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及便民生活、高产增收等一整套服务方案,满足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共创中国田园梦。(2)海尔旗下日日顺乐农深耕农村,从搭建健康水站解决农村水质和饮水安全问题,帮助村民创业增收;到提供MBR膜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有效处理农村污水;提供全自动智能生态厕所、太阳能智能生态厕所、太阳能发电全自动生态智能旱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服务与技术提升为契机,满足农村居民对优美环境和清洁能源的需求。(3)海尔集团旗下物联网金融平台首创 “产业投行”模式,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融商、融智的服务,解决农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一过程中,海尔不以资金、物资为扶贫主要手段,而是提供创业的机会和创业的平台,让农民都能亲自参与到脱贫致富的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动性。海尔“产业投行”模式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同样显著:造血式的产业投行脱贫不仅带来家庭收入的提升,还带来家庭成员的幸福感,从根儿上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农村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