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部开展儿童教育活动

2020年10月19日10:4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国庆节期间,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内蒙古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部及溜娃团爱心分队共组织近50场“防拐防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安全模拟实验

  普及儿童防拐防骗常识

  为加强年轻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防止儿童走失事件发生,在活动现场,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假扮“人贩子”来模拟现实生活中可能丢失孩子的各种情境。短短30分钟的模拟实验,共有80%的孩子被“人贩子”带到了指定的“危险地点”,其中,第一次参加此类模拟实验的小朋友全部被“人贩子”带走。

  观看实验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模拟实验真切、有效。想不到“人贩子”使用各种笨拙、拙略的手段,孩子们还是会被诱骗。只有让孩子真实体验一次这样的情况才能学会保护自己。

  活动中,专业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具体的防拐方法,带孩子们唱防拐歌,义工部的志愿者们呼吁所有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应时刻提高警惕。“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不同的危险环境,从而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防骗技巧,从小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同时让家长感受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溜娃团爱心成员小吴说道。

  成立小小义工队

  在“做”中体会慈善

  教育的真正意义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知行合一。为此,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部特地为学生们设立了小小义工组织,让孩子们有亲身体验、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机会。

  国庆期间,义工部在富强路小学举行了“小小义工队”成立仪式。仪式上,义工们为每位正式加入的新成员佩戴小义工胸牌。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董昆为大家宣读义工法,讲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工。小义工队队长周伟为义工们介绍了自己加入到义工部并成为一名合格小义工的亲身体会和感触:“‘慈善暖人心·义工在行动’,正是我们的这句永远不变的口号使得更多人真正认识了慈善事业,并参与其中。”

  “我们是面向全市的公益组织,主要活动致力于协助解决各种社会性问题。”已经做了13年公益的义工部部长董昆说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慈善事业,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安慰。

  近些年,如何让慈善事业做得更合规、合法,一直是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部的核心。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包头市慈善总会义工部本着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前后发起了“慈善林”“小小义工队”“爱心存钱罐”等公益项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小小义工队的成立,让更多的孩子们有机会亲自体验,实实在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成立短短7个月,300名小义工名额就报满了。

  “其实小义工一直在做公益,但没有归属感,成立了‘小小义工队’,孩子们就有自己的组织。”董昆笑着说道。

  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还积极加入跳蚤市场进行现场义卖书籍、文具,这些义卖所得善款将在包头市慈善总会的监督下捐助给包头的贫困学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需要读书的同龄人。(本报记者 李济慈 见习记者 杜超)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