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9日10:43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459.SZ)创立于2005年,是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目前,晶澳在全球拥有13个生产基地、2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足迹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2019年晶澳光伏组件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二;截至2020年上半年,晶澳累计出货量超过50GW,位居行业前列。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稳健的财务优势和发达的全球销售与服务网络,晶澳备受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参评理由:

晶澳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产业链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生态合作优势等在多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相结合的“光伏++”新路子。

1、光伏+产业+就业,为贫困地区长期脱贫奠定基础

晶澳科技积极践行企业担当。从2015年开始,晶澳科技就积极参与到国家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中,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科技先后在河北临城、河北康保、宁夏盐池等地区投资建设了107.5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累计支付扶贫款项约4000万元人民币,涉及贫困家庭4055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另外,晶澳科技积极促进光伏扶贫与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的有机结合,为贫困家庭收入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晶澳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实现了牧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山地应用等场景,不仅使老百姓产业增收,同时每年提供工作岗位超过400人次。

2、光伏+捐赠,为贫困地区送去更多温暖

除了扶贫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外,晶澳科技还积极开展光伏捐赠活动。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科技先后向河北省廊坊市志澄爱心小学、云南红河绿春县骑马坝中心小学等10余所小学捐赠光伏发电系统,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3000多名师生的用电需求。2018年11月,晶澳科技还向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塔定乡普村捐建14套共计42KW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一个个小电站,用爱心点亮贫困地区,用真情共筑梦想,让贫困地区百姓和孩子们感受到爱的传递与温暖!

3、光伏+合作,为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晶澳科技不仅自己开展光伏扶贫相关工作,同时还协助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承建更多的扶贫电站,以及为更多光伏扶贫电站提供优质的光伏组件。

自2016年以来,晶澳科技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先后在莱芜济南钢城区、邢台市邢台经济开发区、张家口市康保县张纪镇等地区,协助当地政府建设分布式精准扶贫电站约11.18MW,惠及贫困家庭1914户。另外,晶澳科技与下游客户合作,先后为河北省围场县张家湾永日光伏扶贫电站等项目,合计提供优质组件约1GW;在25年内,为贫困地区近10万人能使用到清洁能源创造了条件。

4、光伏+“三大惠民工程”,造福更多百姓

晶澳科技不仅通过产品给社会带来光明,通过扶贫电站给贫困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同时联合同一实控人旗下的晶龙集团自2007年起,先后发起实施了“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工程”和“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三大惠民工程,立志于将扶贫工作做的更有系统性。

截至2020年6月底,“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已累计出资1200多万元,先后在河北省黄骅市、陕西延安柳林镇等地捐建希望小学总数达65所;“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工程”先后为河北省宁晋县、江苏省东海县等地区的14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分担就医费用,帮助其重返光明;“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超过1000名,部分学生已经进入全国知名高等院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