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學精神如何滋養公共生活(微議錄)

2017年08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四川一所學院發布公告,征集規劃方案,擬將學院打造成3A景區。消息一出,引發熱議。教書育人之地,該不該成為游客穿梭的場所?沾染商業氣息,會不會偏離大學精神?贊同者與反對者,圍繞大學與公共空間的界線等問題,展開交鋒。

  很多微友的來稿都富有啟發,現摘編幾篇,以饗讀者。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最美的風景是文化底蘊

  我所在城市有一所學院,學院面向市民開放,不過,為了不影響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開放時間選在了晚上和周末。開放時間雖然有限,但沐浴著校園的人文氣息,總能令人內心歸於寧靜。

  其實,人們希望在大學領略到的,絕不只是紅磚綠瓦、湖光塔影的美麗景色,更是格物致知、明德至善的人文精神。一所大學,能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展示學校深厚文化底蘊,不僅能給參觀者以精神燭照,也能激發在校師生的榮譽感和自豪感,激勵他們更好踐行大學精神,這本身也是對教育的深化。但若隻顧外在景觀的塑造,不注重內在文化的培育,則無疑是買櫝還珠。

  從這個角度看,隻要管理跟得上,更美的校區、更開放的校園,並不是不可以,但更重要的,恐怕還在於學校自身人文精神的培育。畢竟,大學的高度取決於其文化的厚度。相比於急功近利造景區,苦練內功,追求更高的教學水平,打造人文學術高地,才是更好的選擇。

  ——@庄永明

  校園開放考驗管理水平

  開放是不是一定就意味著混亂?開放與其說是對秩序的挑戰,毋寧說是管理水平高低的試金石。就拿前不久成功“申遺”的鼓浪嶼來說,在開放的同時,管理者採用了數字化手段,動態調控游客數量,既能讓更多游客領略“琴島”的文化魅力,也能保護小島不出現“過載”的情況。校園開放,也是如此。

  包容、開放是大學應有的品格,理應讓高校的公共資源更好惠及他人,讓高校的文化氣息更多地感染公眾。從公眾的角度而言,每一所大學都是一座“精神燈塔”。因此,開放校園,讓人感受“大學之大”,是值得期待的做法。對在校師生來說,校園打造文化景區,美化校內環境,也是一個“利好”。

  可以說,隻要不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有序的開放是值得肯定的。但關鍵是要做好校園的區域規劃,協調好游客參觀與學校教學之間的關系,在精細化、信息化上下功夫,把校園管理水平提升上去。

  ——@李榮燦

  拆下“心牆”也要劃好底線

  有人說,開放校園,是拆“圍牆”,更是拆“心牆”。這種說法,並非沒有道理。如今,拆除圍牆早已不鮮見,從長沙、西安“拆牆透綠”,到河北正定開放機關單位與社會停車場,不少地方的“圍牆”漸漸消失,干群關系也更加融洽。開放大學與拆除圍牆有異曲同工之妙,背后透露的恰恰是更加開放的心態。

  高校是人文精神的高地,是文化活力的甘泉。但隻有開放,才能讓人文精神滋養更多的人﹔也隻有開放,才能讓高校創新的活力不斷、源泉不竭。高校擁有更加開放的心態,不僅對於公眾是一件好事,對於自身也是有益的提高。當然,學校不設圍牆,並不代表沒有規則。最起碼的,應當遵守文明的底線。想起前些年,有人在草坪上吃火鍋、進行燒烤,在教室圖書館附近大聲喧嘩,在校園裡隨意摘花摘果……類似這樣的不文明行為,公眾應該抵制,學校也應設置規則,予以限制。

  簡言之,既拆“人心之牆”,也劃“文明之線”,才能讓大學更好地滋養公共空間。

  ——@韓廣平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