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辭去穩定工作,投身自然教育的他致力於——

教孩子們懂得“尊重自然”

2017年08月21日21:23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輕輕撓一下,看,玉帶鳳蝶幼虫會玩個小戲法——吐出兩條像蛇的信子一樣的觸角,這是它在自我保護……”夏夜,在寶山區一片植被豐富的荒地上,28歲的沈斌正帶著一群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進行一次有趣的昆虫觀測。

沈斌從事的是眼下逐漸興起的“自然教育”工作,在業內,更多的人喜歡叫他“辣子老師”。

童年愛好“玩”成職業

在威海路上張家花園長大的沈斌,從小愛趴在牆根看螞蟻搬家、蟋蟀打架、鼻涕虫慢慢爬。工作后,他有一次去大自然昆虫館參觀,忽然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點還在眼前這些小精靈上。憑借著豐富的昆虫知識儲備,沈斌應聘成功,並很快升任了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館養殖部主管。

沈斌坦言,在小虫子身上,他似乎看到了童年的自己。“鍬甲來說小時候躲在土裡,不見光,要經歷漫長的羽化之后,才會長出帥氣的硬殼。”沈斌說,另一方面,飼養虫子也需要有很強的耐心和愛心,就拿雙叉犀金龜(俗稱“獨角仙”)來說,幼虫期超過1年,每個月要換土、換糞便,小虫子並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而亞克提恩大兜虫的幼虫期更長,要3至5年。“如果小朋友也能體驗這樣一個過程,就漸漸能培養對生命的敬畏。”沈斌說。

避免“中國式參觀”

然而,沈斌發現,很多孩子並不懂得如何愛護這些小精靈。雖然昆虫館明明有禁止標志,可是孩子們興奮地拍打玻璃,大聲喧嘩,開啟閃光燈照相,使得一些小動物受到驚嚇,出現了食欲減弱、掉毛等症狀,甚至危及生命。有的孩子雖然在觀展,但是,遇到地上偶然爬過的蜈蚣、螞蟻等小虫子,還是毫不猶豫地一腳踩下。

“希望孩子們能夠尊重自然,懂得不打擾自然。”抱著這樣的念頭,他辭去昆虫館的工作,成立了“昆漣教育科技工作室”。

設計都市裡的生態之旅

白天開講座,夜間帶領親子游團隊深入草叢森林探訪昆虫家園……每到暑假,沈斌總是格外忙碌。“鍬甲的幼虫會吃掉朽木,糞金龜、蜣螂會吃掉其他動物的糞便,沒有它們,地球會變成怎樣?”沈斌說,孩子們聽昆虫故事時,總是格外專注。每一棵樹木都藏著昆虫的秘密。例如,柳樹的汁液最能吸引鍬甲、蟬、蛞蝓駐足,運氣好的時候,孩子們還能看到蟬蛻的神奇模樣。

植物、鳥類、海洋生物……在沈斌帶動下,好幾名和他一樣熱愛自然的達人也加入了團隊,成為一名自然講師。雖然工作室仍受到資金、場地等問題的困擾,但看到越來越多家長願意帶著孩子走出鋼筋水泥的包圍,這就是支持他堅持在自然教育領域耕種的最大動力。

本報記者 陸梓華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