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浙江萬裡學院孵出1500支創業團隊

李劍平
2017年08月24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日前,第三方機構發布2016年度大學創業競爭力綜合排名500強。浙江萬裡學院位列全國前50強。

  一所地方新建本科高校,拿什麼成績單贏得了學生、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認可?

  據不完全統計,該校先后孵化出1500支大學生創業團隊,畢業生創建各類中小企業2068家,給社會提供就業崗位23410個,創造經濟效益54億元。

讓休學創業和學分積累轉換機制落地生根

  處在浙江民營經濟發達區域,該校30%以上學生的家庭或家族成員擁有企業。

  浙江萬裡學院院長應敏介紹,該院讓休學創業和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轉換機制落地生根,設立了創新創業獎學金,批准15位學生自主創業休學申請,給“3+1”創業特色班、“2+2”創業實驗班和教育創新班的學生制定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做好創新創業課程和專業課程的對接和學分認定,建立創新創業檔案和成績單。在學生評先評優中優先考慮有創新創業成績者,激發了學生自主創新創業的熱情。

  近3屆畢業生中,有82人的創新創業成果代替本科畢業論文(設計)﹔550人獲得“創業之星”稱號,1658名學生獲得創新創業扶助基金。

  在大學中,激發教師的創新創業熱情同等重要。應敏說,浙江萬裡學院在2015年修訂教師職務評聘辦法,設定企業挂職、承擔橫向課題、指導學生創新創業訓練等教師職務晉升的基本要求﹔修訂學院教學業績考核辦法,保証創新創業教育有效實施。

  該院主管教務的馬建榮副院長說,“雙師型”教師從過去23%上升到現在的46.6%,同時完善了科技成果處置和權益分配機制,支持教師對外轉讓、合作轉化、作價入股、自主創業和帶領學生創新創業。

  該校由實體運作的創新創業學院統籌學校、政府、企業和社會創新創業教育資源,修訂、制定創業成果、學分轉化、創業資助與獎勵、自主學習與彈性學制等12個鼓勵學生創新創業的管理制度,形成“勁兒往一處使”的體制、機制合力。

打通校內校外創新創業平台

  據介紹,這所新建本科高校先后與寧波市政府及相關部門共建和運營寧波青年創業學院、大學生創業園、大學生就業創業服務站、創業女性培訓基地,以及寧波市跨境電商學院、物流與電子商務學院等8個行業特色學院。2016年,學院晉級為寧波市唯一的大學生創業培訓示范基地。

  在構建創新創業教育體系中,他們圍繞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定位,重構基礎+核心+模塊課程體系,突出理論與實踐的一體化,四年一貫制,面向全體學生,採取必修15學分+自主選修形式分類實施,有效解決了課程交叉重復、課程門數和課時繁雜問題,為項目化訓練、課外自主學習、創新創業實踐提供了時空環境。

  浙江萬裡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院長丁亞軍說,新設“移動互聯網軟件開發”“金融信息服務與開發”“電子商務創業”等12個產業創新創業教學模塊,小班化教學佔68%,實驗室實現全天候開放,全體學生實現導師制管理。

  同時,學院開發創業學等56門課程﹔立足寧波區域創業文化和學生生源特征,開發寧波幫創業精神等6門區域校本特色課程,在線建成創業實訓等25門創新創業課程,促進創新創業教育在全校學生中的普及,課程選學近3年達到56221人次,生均4.58學分,學生覆蓋面達93.7%。

  浙江萬裡學院採用“跨學科(專業)教育+校企聯合培養+創業孵化實踐”的2+2、3+1人才培養模式,實施校企“雙導師”制,在市場環境中“真刀實槍”學生的專業能力、運營能力等。如“黑馬”創業特色班,首屆30名畢業生24人創辦了企業,5人成為企業管理骨干、1人直接成為企業高管。

  在創新創業過程中,師生把質疑精神、批判性思維和綜合能力培養落實到每一堂課、每一個環節,採用“集中授課,分組討論,項目化運作,公司化管理”形式,課內模擬項目訓練,課外實際項目研發,每個學生至少完成1項實踐創新性項目,實現綜合性創新項目實訓全覆蓋。

  創新創業學院書記高玉宇說,在原有12名創新創業專職教師和35名KAB創業教育(中國)項目講師的基礎上,學院還聘請143名由企業家、創業成功人士、專家學者等組建“創業導師團”,實現對每個創業團隊的創業輔導,教師人均培訓1.629次。

  自2002年起至今,學校設立的“大學生科研基金”“大學生創新創業基金”“畢業生創新創業獎學金”合計投入經費1596.55萬元,支持項目1822個,近39500余名學生受益。國家級“萬裡篤創”創客空間獲政府補助123萬元。

  依托產學研一體化平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寧波分公司等5家企業注入“浙江萬裡學院創新創業基金”960萬元、政府資助大學生創新創業培訓與基地建設710多萬元﹔校友主動回饋母校,“校友創新創業專項資金”已達130多萬元。2015年,浙江萬裡教育集團成立了產學研投資、管理與運營平台——“寧波市萬諾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設立1億風投專項資金,實行市場化規范運作,支持師生孵化更多的眾創空間,創建更優質的科技型、創意型公司,形成了學校主導、集團投入、政府支持、企業注入、校友資助的多渠道籌措機制。

消除社會、家長和學生的思想障礙

  目前,社會對大學生自主創業的認可度、支持度還不夠,相關的資金、政策支持也尚未完善,面臨著來自資金、家庭、社會的多重壓力。

  實踐中,也有個別教師在理論和實踐上存在欠缺,無法帶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很難引起學生對創業教育教師的重視和信服。此外,大學生創新創業的類型、層次、成長性還有待提高等。

  浙江萬裡學院黨委書記蔣建軍表示,他們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學生、家長樹立正確的創業觀念,化解他們心中的障礙。接受創業教育的大學生,不僅僅是用來創辦新企業,更重要的是學習創業者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提高識別和把握機會的能力,學會高效整合資源,強化判斷力和執行力的訓練等。

  “近17年來經歷了學生課外自娛自樂、以創業帶動就業和上升為人才培養模式的三個不同發展階段。”蔣建軍認為,萬裡學院創新創業由課外活動走進課堂教育,從教學體系外進入教學體系內,破解了過去創業教育“兩張皮”的現象。

  近3年來,在校生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學生參加學科競賽獲得國家級獎項236項、省級獎項935項。學科競賽獲獎人數從年均3657人次提升到6785人次。學生發表論文和專利從975人次上升到1239人次。

  今年,浙江萬裡學院畢業生就業率97.18%、創業率8.05%、畢業生平均工資水平5137.17元,穩居全省高校前列。浙江省教育評估院調查數據顯示,該校畢業生用人單位滿意度連續3年呈增長趨勢。其中,人際溝通能力90.69分,實踐動手能力89.66分,合作與協調能力88.28分,均高於全省本科平均水平。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