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書記校長為學生上新學期第一堂思政課

2017年08月29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濟南8月28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邢婷)“馬克思主義在當代是否依然有用?”“馬克思主義能夠給予我們什麼?”“大學生如何將個人夢想融入中國夢?”8月28日,在山東師范大學開學第一堂思政課上,該校黨委書記商志曉、校長唐波分別走上講台,給學生講授新學期第一堂思政課,與學生暢談人生大智慧。

  置於當今時代的現實語境來考量,馬克思主義是否已經“落伍”,是否因時代更新而“褪色”?課堂上,商志曉結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了更加深入的闡釋。他告訴學生,馬克思主義的普適性理論與科學方法論依然為當今時代所需,當今時代仍在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的基本視域中,時代的前進與發展使馬克思主義面臨拓深發展的新機遇,馬克思主義未因條件變遷而“失語”,而是在紛繁復雜的當代時空中依舊熠熠生輝。面對諸多時代課題,當代馬克思主義者要作出新的理論創新和科學判斷,依然要堅守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依然要從中獲得理論啟迪和方法指引。

  從個體受益角度來思考,商志曉告訴學生,馬克思主義給予我們科學把握世界和社會發展的思維與方法。

  “我們置身於一定社會與時代之中,要扮演好某種角色並做好本職工作,必須准確認識當下社會與時代,客觀把握所處世界與歷史,而這隻靠個人親身體驗和自己目光所及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借助能夠洞悉世界本質、統攝社會變遷的哲學理論和深邃思想,借用蘊含其中的理性思維與辯証方法,方可超越身心局限和生活實踐范圍,達至個別后的一般、有限中的無限、偶然裡的必然。”商志曉說。

  他同時認為,馬克思主義給予人們正確理解生活和人生命運的智慧與啟迪,並給予人們充實精神世界、撫慰心靈的哲理與感悟。

  唐波結合當前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實際,從“雙一流”提出的背景、高等教育發展現狀、學校建設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等方面入手,對大學生成長成才提出了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為青年學生進一步把握高等教育發展現狀,全面了解學校總體狀況,明確今后努力方向,都有重大的啟發。

  課堂上,唐波告訴同學們,之所以今天講“雙一流”的問題,不隻希望同學們能明白“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意義,更重要的是,《“雙一流”建設總體方案》圍繞“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從建設、改革兩方面共安排了10項重點任務,其中第二項重點任務,就是要求各高校培養拔尖創新人才。要突出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著力培養具有國家使命感和社會責任心,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各類創新型、應用型、復合型的優秀人才。

  唐波介紹,為了對接這一任務,學校在人才培養上,針對“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通過建設課程帶動、載體牽動、實踐發動、賽事推動等“四輪”驅動,在創新創業教育中進行了廣泛探索與實踐。他同時給同學們提出了12字建議:“日學日新,日新日進,日進日高。”

  課堂上,師生互動熱烈。針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兩位校領導均進行了詳細解答。課堂最后,他們還向學生們推薦了思想政治教育必讀書目。全程富有激情和哲理的教學,引來學生陣陣熱烈的掌聲。

  據悉,校書記、校長上第一堂思政課已經步入該校思政工作常態化。為了上好第一堂思政課,商志曉早早地為課程做准備,暑假還沒結束就著手備課,力爭對教學內容做到無死角﹔唐波課前對教案和PPT進行了反復修改和梳理,對教學內容爛熟於心。書記、校長上第一堂思政課活動,既使學生充分感受到學校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視,也給思政課老師樹立了良好的思政課教學范例,老師和同學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