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張偉:火海24秒救援定格無畏善舉

邢婷 通訊員 劉啟強
2017年08月29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眼前是一輛幾乎被烈火吞噬的轎車,車內尚有一人生死未卜,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氣,容不得多想,30歲的張偉沖進了火海。

  這一天是2016年11月19日,煙台龍口被入冬后的第一場大霧籠罩。因准備第二天的會議,張偉加班到很晚才驅車回家。

  19時15分,張偉駕車行至港城大道與北馬中村連接公路的十字路口。借著昏暗的路燈,張偉警覺地發現,濃煙正從一輛白色的馬自達轎車車蓋上冒出來,車頭前部燃起點點火花。當時,這輛轎車剛經歷了一起交通事故。

  情形萬分危急,油箱隨時可能爆炸。據現場監控顯示,當時,夜色中的港城大道車流不息,燃燒的車輛並沒有引起足夠的注意,偶有司機放慢車速,落下車窗瞄一下,很快便疾馳而去。

  細心的張偉神經繃緊,“車頭怎麼冒出煙來,上面有沒有人?”他意識到事情嚴重,迅速將車停靠在路邊,向路中央綠化帶跑去。

  大路南側,兩個年輕人頭破血流,驚慌失措。張偉立即上前詢問狀況,得知兩人剛剛從車上逃出來。行人開始駐足停留,有人撥通了120急救電話,有人找來一大桶純淨水,張偉隨手提起澆在了車前蓋上,無奈火勢太大,根本不起作用。

  “壞了,小趙還在車上,怎麼辦?”其中一名女青年突然驚叫起來。此時,火勢開始向駕駛室蔓延,剎那間湮沒整個車身。張偉聽罷,再次沖上前,熱浪濃煙一齊襲來。他全力拉拽著前座車門把手,不料車門因之前的劇烈撞擊而變形,被死死卡住,再一使勁,車把手竟被拽掉。

  火勢愈發凶猛,情急之下,張偉向車窗玻璃踹去,一聲悶響,玻璃掉落,張偉迅速將碎片清理干淨。

  “人在哪裡?”駕駛室裡一片漆黑,張偉察覺到安全氣囊包裹著一個人。火焰再次向張偉扑來,他急中生智,雙臂合攏抱住氣囊,奮力向外拖拽,將小趙扶到安全地帶。瞬間,身后的大火引燃了油箱,爆炸聲響起……

  從踹碎玻璃到拖出傷者,驚心動魄的24秒,一個生命得以挽救。

  小趙脫離了險境,其他人也無大礙,但放心不下的張偉接著駕車趕到了醫院。“都是年輕人,又是外地口音,我得去看看他們,能不能幫上忙。”

  到醫院后,張偉得知小趙和另一名女青年傷勢較重,兩人都需住院治療,而此時他們從驚恐中回過神來,發現身份証、錢包都遺落在車上。張偉一邊安慰,一邊從包中取出5000元墊付了住院費。

  車禍中受到驚嚇的小趙大腦一片空白,竟想不起父母的電話號碼,唯一記得的是父親的工作單位。得到一線希望,張偉立即打電話,發動愛人、父母和朋友查找,並將求助信息發布在微信朋友圈,一場愛心接力迅速在龍口傳播開來。半小時后,小趙父親單位的領導打電話給張偉,說小趙的父母找到了,正往醫院趕去。

  23時30分,小趙父母和單位領導到達醫院。張偉交待完后便悄悄離開了,到家時,已是第二天凌晨,直到這時,他才聞到身上濃濃的焦油味。

  “張偉用勇敢和無畏,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為我以后的人生樹立了方向,是我學習的榜樣。”如今已恢復健康重返工作崗位的小趙感動地說。

  作為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家中獨子,還是1歲寶寶的父親,不止一個人問張偉,有沒有想過,如果萬一發生意外,家人怎麼辦?

  “沒想那麼多,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從未覺得自己的命比別人的寶貴,如果事情重來一遍,我還會這麼做。”張偉語氣堅定。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類似善舉並非張偉首次為之。為困難員工籌集治療費、資助貧困生……這些舉動,對他來說已經是平常事。

  面對越來越多的榮譽,張偉依然保持著謙遜,“誠信、厚道、正直是做人的品格,勇於擔當、扶危救難是我長期以來秉承的信念”。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