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奔跑吧,“小戰狼”們

李超 通訊員 鄧青青
2017年09月01日08: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拉練結束后,各班喊口號。陳利欽/攝

電磁頻譜管控教學課上,營員在戶外實踐。周津米/攝

 

  暑假裡,電影《戰狼2》風靡全球,票房超過50億元。這部電影將愛國主義情懷表現得淋漓盡致。今年夏天,一群“小戰狼”也感受了一番做軍人的滋味。

  素不相識的248名學生在第四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集合。從7月30日開始,他們乘著威武的軍艦,從旅順途經青島、上海,最終來到南京。

  本屆訓練營由教育部和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主辦,江蘇省教育廳、大連艦艇學院、南京師范大學承辦。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48名大、中學生,在14天的時間裡,接受了包括海軍水面艦艇戰備訓練見習、軍事理論教學、軍事技能訓練、軍營文化訓練等訓練內容。

  “我們眼中的‘國防’二字不再是簡簡單單的概念,而是變得更加現實、立體,變成了腦海中的一種意識。”這是甘肅政法學院大二學生路千藝在訓練營中最大的收獲。

不一樣的暑假,不一樣的情懷

  來自四川安居育才中學的學生何思宇從小就特別喜歡軍人身上干練、堅韌、自律的氣質和精神。懷揣著對軍營的向往,何思宇報名參加了第四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

  何思宇所在的學校5月就接到教育部通知,隨即學校專門針對這次活動進行了選拔,涉及到各項體能的比拼,例如3000米和800米的障礙越野。

  選拔過后,學校成立了一個集訓隊,四川遂寧市軍分區也派出教官組織前期訓練。

  來自四川省軍區學生軍訓辦公室的參謀夏曙飛是此次四川隊的領隊兼教官,在他看來,軍訓這項工作的意義,第一是儲備后備兵源,第二是提高國防意識。

  他說,作為高中以上階段的學生,除了最基本的軍事技能和國防意識之外,最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提升,“任何人缺少了精神和信仰,都是一個空殼。軍訓讓學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軍人,感受到了國防時時在身邊。”

  “我以前連海都沒見過,上軍艦體驗感覺很棒。”東南大學大二學生孫師偉認為,相比於大一入學時的軍訓,這裡的訓練要求非常嚴格。

短短14天,深深戰友情

  在訓練中,北京東方德才學校學生蔡紀雯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體力不支。對他們的考核是以團體為單位,為此,一人的失利會導致團體的失敗。

  考核前,蔡紀雯非常緊張。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她體力耗盡,落后隊友很遠,耽誤了整個團隊的時間。在第二項時,蔡紀雯感覺已經“竭盡全力奔跑”,但還是處於拖后腿的狀態。

  “一種深深的無力感油然而生。”她說,那種自責和無力感,在隊友的目光中達到頂峰。

  帶著自責情緒回到宿舍,迎接她的並不是隊友的指責,而是關心,學姐拍著她的后背,在耳邊細語:“辛苦了,今天表現很棒,回去好好休息,泡泡腳。”

  在這短短14天中,學生與教官之間也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在戚繼光號訓練艦上,一名負責學生的班長姓夏,在部隊10年了,很有責任心。他負責彈藥保管,平時工作繁重。

  但夏班長經常抽空和學生們交流,不僅僅關心相應科目訓練,還關心們的生活狀況、身體狀況。同學們很感動,原來軍人並不像網上說的,只是一味剛強、堅毅,他們也有細膩柔軟的一面。

  南京市溧水區第三高級中學學生王承雪說,在海上5天的訓練,最舍不得的是班長。一次在甲板晚餐,學生們自發給這位班長動情地唱了一首歌。

  最后離艦時,很多同學眼眶都紅了,還有人落淚。在列隊歡送時,班長眼裡也閃著淚光。“盡管大家接觸時間不長,但感情很深。”

  “雖然軍艦上條件有限,可能效果並不是那麼完美,但孩子們認識到了別人的付出——任何保障背后都是有人在默默付出。”北京市軍訓辦公室工作人員兼北京隊領隊熊冰說。

仿真戰場,每分每秒都是生命

  14天的訓練,學生們收獲了真誠的感情,也接受了意志的磨練。對這次參加訓練營的248名學生來說,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考核,都需要竭盡全力。

  據工作人員陳玉國介紹,本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首次將海陸訓練結合。營員乘坐我國海軍新型專業訓練艦,從大連到青島再到上海,體驗了5天的海上軍事訓練。據了解,以往的訓練基地被安排在軍營或國防訓練基地,而這一屆訓練活動,首次將高校作為訓練基地。

  有一天下大雨,營員們一大早就開始拉練,繞著南京師范大學仙林校區走了10公裡,由於是空腹訓練,有些營員因體力不支,差點暈倒。

  8月9日,他們組織了10公裡行軍拉練。路千藝總結說,這次拉練中,雖然有種種身體上的不適,但最終堅持到了終點,身體很難受,但心裡卻像有一團火焰。

  “以后面臨再多的困難,我也會告訴自己,再堅持一點點,最終總會到達目的地。”她在筆記本上寫下這麼一句話。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訓練營的訓練內容還包括核生化防護、戰場醫療救護等軍事技能訓練。

  除此之外,營員們還要進行軍事理論、航海知識等理論課的學習。這些項目對他們來說都是陌生的,實際上,很多學校都沒有開設類似的課程。

  天氣炎熱,但是同學們的熱情絲毫不減。這次訓練營中,浙江工業大學大一學生李挽瀾學習到了很多新知識,接觸了很多大家印象中軍訓不包括的部分,比如識圖用圖以及電磁頻譜管控的考核。

  電磁頻譜考核的地點是在學校的一個小山坡上,植被非常茂盛。考核的器械被隱藏在樹上,參加考核的同學要通過手中的儀器,從10個點中按順序找到本小組的4個點。

  考核場地很大,而給他們的時間卻隻有20分鐘,所以他們必須全程奔跑,小組裡的4個人,隻有一個打卡器。所以找到點之后,還得找到本小組拿著打卡器的人。

  天氣悶熱,學生們穿著作訓服,在山坡上來回奔跑。考核完,好多人嗓子都啞了。

我們也是有擔當的一代

  這次北京一共來了8名同學,高中組和大學組各4人,其中每組都是兩男兩女。

  在熊冰看來,這些學生在軍事訓練營吃過的苦、受過的累,比幾年裡加起來還要多。

  作為四川隊的領隊兼教官,夏曙飛也見証了學生成長,他的主要工作是帶好隊伍,確保學生的安全。教官的主要職責是對他們的軍事技能進行鞏固與強化。

  跟著學生們一起參加了10公裡的拉練,經歷了大雨、染毒區域等障礙,夏曙飛告訴大家: “在這樣的過程中,必須要摘掉身上的時代標簽。”

  “現在網絡上有些聲音,說現在一代不如一代,我就告訴孩子們,要通過這樣的活動,告訴所有人,我們不比任何人差。”夏曙飛說,本次參加拉練的這些孩子,沒有人掉隊,也沒有人叫苦,這也展現出這代人的可塑性,他們能夠擔負起今后祖國的發展重任。

  夏曙飛說,時代不同了,愛國主義形式有所變化,但是精神從未改變。“學生們的變化很大:參加訓練營前對國防所知甚少,參加后對國防建設的認識都有了很大提高。”

  “我感受到現在的軍人不僅僅靠外在的體魄,還需要靠精銳的戰略和技術上的提升,這也是一種人才的競爭。”李挽瀾說,作為大學生,未來也需要我們共同承擔責任。

  熊冰說,無論從知識還是責任感教育等方面,學生軍訓都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要形式。“它在培養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等方面,都有著其他教育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將會對學生的未來產生不可磨滅的正面影響。”

  8月11日,284名營員有秩序地走進南京師范大學仙林校區體育館內,參加第四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結營儀式。

  與平時校園內活動現場不同的是,這裡沒有人強調秩序,穿著迷彩服的營員們自覺挺直腰板,依次就坐。

  在結營儀式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告訴營員們,這次訓練營是為了增強大家的信心,並且意識到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要銘記自己的初心,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