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從6歲開始“挖井”的小男孩

溫莎
2017年09月01日08: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998年的一天,6歲的瑞恩·赫雷雅克像往常一樣坐在一年級的教室中,認真聽老師講課。老師告訴他們,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人,都無法擁有他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比如干淨的水。

  “在非洲一些地方,人們不得不步行幾個小時,到很遠的地方打水。更令人感到悲傷的是,成千上萬的孩子因為喝了受污染的水而死去。”老師說。

  這番話對幼小的瑞恩產生了很大的觸動,他對另外一塊大陸上無法享受到生存必需品的同齡人產生了深深的同情,決定要為此做些什麼。

  幾乎在同一時間,瑞恩和他的同學開始和烏干達安古洛小學的學生成為筆友。與瑞恩“結對子”的是吉米·阿卡納,在那個沒有網絡的年代,兩個加起來不足15歲的孩子通過紙張結成了深厚的友誼。瑞恩也通過吉米獲得了第一手資料,了解到在小伙伴生活的地區,獲得一桶水是多麼困難。

  吉米在信上說,自己經常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就起床,步行8公裡為家人打上一桶水,之后再去學校上學。看到這裡,瑞恩決定,要為小伙伴打一口水井,當時,他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消息,認為做這樣一件事情需要70美元。

  對於一個加拿大小康家庭而言,這並不是一筆巨款,但父母起初並沒有將瑞恩的話當回事。在瑞恩的軟磨硬泡下,他和父母達成協議,准備用勞動賺錢,令人沒想到的是,瑞恩堅持下來,在此后的4個月中,他幫媽媽拖地板,為爸爸剪雜草,很快就賺夠了錢。

  然而,當媽媽帶著他來到非營利性公益組織WaterCan准備捐款時,志願者告訴他,挖一口井所需的費用和他想象中相差很多,需要至少2000美元。

  高昂的費用並沒有嚇退瑞恩,他變得更加努力,更加積極的干活掙錢,還去鄰居家尋找“工作機會”。學校的好朋友被他的熱情感染,紛紛加入其中,以瑞恩的名義捐款給WaterCan。

  最終,瑞恩湊夠了錢,幫助吉米和他生活的村庄挖了一口水井。1999年1月,這口井中開始咕咕冒水了,村裡的人為了感謝瑞恩,他們將這口井命名為“瑞恩井”。

  瑞恩和吉米的友誼也依舊在繼續著。有一次,吉米在信上寫到:“謝謝你,瑞恩。希望我們有一天可以一起踢我最歡的足球。”這令瑞恩萌生了去烏干達的想法。他在回信中說,“我從現在開始攢錢,希望我們可以在12歲的時候相見。”

  幸運的是,瑞恩的鄰居聽到了這個消息,決定完成這個充滿愛心的小男孩的心願。2000年,瑞恩來到了安古洛小學,和吉米相見了。

  從烏干達回國后,一個小男孩為非洲人民挖井的故事很快傳播開來,瑞恩稚嫩的臉龐登上了當地報紙,也被國際媒體注意到。他還得到在奧普拉秀節目中講述自己故事的機會,感動了更多人伸出援手。在各方幫助下,2001年3月,“瑞恩井基金會”成立了。

  當一切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時,不幸發生了。2002年,吉米被叛軍俘虜,在烏干達已經持續了20年的內戰中,像吉米這般年紀的孩子被抓去做娃娃兵是件常事。好在,吉米僥幸逃脫了,在戰爭中失去了父母后,他還有瑞恩。經過漫長而困難的過程,瑞恩的父母將吉米領養到了加拿大。

  小伙伴來到了身邊,幫助非洲人民也成為瑞恩為之奮斗一生的事業。在加拿大國王學院大學攻讀國際發展和政治學專業后,瑞恩在世界各地談論水問題,並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自從基金會成立以來,已經挖了1000多口井,建了1000多個廁所,為超過85萬人提供了干淨的飲用水,以及合適的如廁地點,減少了傷寒和霍亂等疾病的發生。

  今年,瑞恩已經25歲了,長成了一名瘦高的大小伙子,在幫助非洲的過程中,他贏得了很多榮譽,但當你看到第一眼的時候,仍然可以感受到謙卑。他從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有多麼偉大。他不厭其煩地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世界,即使是個一年級的孩子。

  (編譯自Inside Ottawa Valley網站,The Sudbury Star網站等報道)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