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開學季,如何紓解“分班焦慮”(微議錄)

2017年09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開學季,很多家長為了孩子分班四處托關系,令許多中小學校的老師不勝其擾。如何能保証公平分班?在教育資源相對有限的條件下,確實很考驗各方智慧。不管是家長出奇招,還是學校來應對,圍繞“分班焦慮”展開的討論還在繼續。

  對此,很多微友的來稿有啟發意義,現摘編幾篇,以饗讀者。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公平關鍵在透明

  開學在即,一些家長的“分班焦慮”給各中小學校出了一道現實難題。有的被動應付,校長干脆“玩失聯”﹔有的主動出招,採取隨機抽簽、家長監督等方式,讓分班透明可見。不管怎樣,分班背后的公平問題,其實也是陽光透明的問題。

  公開透明是看得見的公平,這在教育領域也適用。一位親戚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他就沒有為分班顧慮,因為該校有一條執行了多年的規定,即所有教職員工的子女隨機編入各班。對其他家長來說,以教職工為示范,在分班機制上減少“黑箱”,就多了幾分信任。很多時候,之所以有“分班焦慮”,往往因為存在領導“批條子”、關系戶“走后門”等問題。隻要制度上合理、透明,落實制度時“沒有例外”,一切顧慮都能打消。

  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圍繞“公開公平”做文章,完善教育監督機制,暢通家校溝通渠道,及時消除公眾的顧慮,才能讓分班不再焦慮,上學少些煩惱。

  ——@庄永明 

  家庭教育須歸位

  近日,家長與學校的“分班大戰”上演,引發熱議。其實,除了去學校找出路,家庭教育如何歸位,也值得家長們深思。

  教育不只是學校的事,也是家長的責任。年幼時,我最深的記憶就是父親帶著領略傳統文學之美:讓我感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西北大漠魅力﹔教育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頂天立地﹔讓我學會“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的寬容厚道……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坦坦蕩蕩做人、認認真真做事讓我受益很多。而這些不全是學校教育給予的,卻是人生不可缺少的。

  “起跑線上的競爭”很激烈,家長們的焦慮也能理解。不過,家長們與其把精力用在“拼關系”“找熟人”上,不如創造一個和諧溫馨、互助有愛的家庭教育環境,這不失為送給孩子快樂成長的最好禮物。

  ——@郭陽 

  教育離不開信任

  開學在即,家長們為讓孩子分到好班而不辭辛勞,老師們也疲於應對。為何學生分班能成為一個難題?除了家長們對教育公平的急切之心,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信任的缺失。

  擔心分班有貓膩、害怕教學層次不齊、顧慮資源配置存在“潛規則”……對家長們來說,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行為上,都對學校和老師存在一定的“質疑”,也凸顯了內心的焦慮。由此出發,才出現了一系列看似非理性的行為,不僅讓家長自己身心俱疲,而且讓學校和老師也無所適從。從這個意義上說,建立家長與學校、老師的基本信任,才能多一些冷靜、少一些盲從。

  重建信任,需要學校和家長共同努力,這也是解決“分班難”的一個重要方向。學校要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科學分班﹔家長們要規范自身行為,言傳身教也很重要。隻有互信互諒,營建和諧文明的氛圍,才能為孩子的良好發展保駕護航。

  ——@韓廣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1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