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首師大學生將開啟“刷眼”校園生活

2017年09月13日08: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1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景爍)近日,首都師范大學良鄉校區2000多名新生的虹膜採集工作正式結束。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學生不用傳統的學生卡和繁瑣的認証審核,隻要刷一刷眼睛,就能解決在校的支付、門禁、簽到等多項問題。

  記者發現,在採集現場,學生隻需報上學號,拿起虹膜識別設備放在眼睛前,兩秒的時間內,他們的虹膜數據就會被成功錄入。

  這些被錄入的數據將在日后開始逐步投入使用。記者看到,目前,首都師范大學良鄉校區的校園裡已安裝了具有刷眼支付功能的自動售賣機。學校智慧教室的門口,具有虹膜識別功能的門禁、簽到系統也已到位。這些教室內部的電腦前,也有已安裝好的虹膜識別配套設施,學生不再需要記密碼,直接刷眼即可登錄進行聯網上課。

  更多的虹膜識別設備正在建設當中。記者了解到,這些學生的虹膜數據在未來還將應用於智慧教室、宿舍、圖書館等地的門禁系統,食堂超市刷眼支付、以及考試的身份認証系統等。繼良鄉校區之后,首都師范大學的主校區及其他的多個校區,也會陸續鋪設基於虹膜數字身份認証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完善智慧校園的數字化升級改造。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