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假貨銷毀大賽在京啟動

面向全國大學生尋找“打假青年”

2017年09月14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馬宇平 實習生 柴若月)今天,中國青年報社與阿裡巴巴共同舉辦的“知產保護進高校 神秘抽檢假貨創意銷毀大賽”在中國政法大學啟動。未來一個月,主辦方將通過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渠道,面向全國大學生征集假貨銷毀的創意。

  此次大賽銷毀的假貨全部來自阿裡打假証物倉。據了解,自2011年起,阿裡巴巴便開始對平台銷售的商品進行抽樣檢測,並對不合格商品及商家作相應處罰,同時將檢測到的假冒、不合格商品封存,作為訴訟証據儲存3年以上。存滿3年的假貨,則全部被銷毀。

  “與以往‘阿裡小二’手工銷毀方式不同,”阿裡神秘抽檢負責人秦僧解釋,“我們希望通過假貨銷毀大賽的形式,鼓勵大學生貢獻創意,積極參與到打假中來。”

  啟動儀式上,中國青年報副總編輯翁翔在致辭中表示,青年大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提升大學生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對國家和社會有著重要意義。他希望通過這次大賽,大學生能夠參與到知識產權素養計劃中來,在踐行和傳播知識產權保護理念的同時,讓更多人了解和參與打假。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孫軍工介紹,此次大賽是阿裡巴巴正在推進的打擊假貨社會共治、知識產權保護進高校的重點活動之一。孫軍工向大學生發出創意征集邀請,讓更多人借此“感受到知識產權的力量,感受到中國正在走向自主創新發展的路上”。

  此次神秘抽檢假貨創意銷毀大賽包括創意征集、打假証物倉探訪、假貨創意改造PK賽、假貨改造品公益售賣等多個環節。啟動儀式現場,孫軍工代表主辦方邀請大學生到阿裡巴巴西溪園區探訪阿裡打假証物倉庫,與“大數據打假”進行親密接觸。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