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外賣小哥”交通違法事故多發 多地交管部門整治

蔡長春
2017年09月15日08:29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外賣小哥”交通違法普遍事故多發

  多地交管部門整治外賣車輛違法妙招頻出

  山東濰坊交警近日做過一個統計,同一個路口,僅在中午用餐高峰期的一個小時之內,就先后有80多位“外賣小哥”經過。這些“外賣小哥”出現的交通違法行為,竟多達30余起。

  資料圖:外賣女騎手。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隨著互聯網訂餐的快速增長,外賣送餐越來越方便民眾的生活,外賣送餐人員無視交通法規導致的交通事故也時有發生。目前,全國各大城市“外賣小哥”交通違法較為普遍,事故發生率呈高發態勢。

  《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施重拳、出妙招,通過對外賣企業和“外賣小哥”進行有效的日常監管和教育培訓,遏制外賣交通亂象,促進了交通治安環境持續轉好。

  “騎手”交通違法致事故多發

  近日,江蘇省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門首次公布互聯網外賣企業交通事故“黑榜”,上半年南京共發生涉及外賣送餐電動車各類交通事故3242起,造成3人死亡,2473人受傷。

  上海公安交管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發生涉及送餐外賣行業的傷亡道路交通事故76起,平均每兩天半就有一起因“外賣小哥”違反交通法規而發生的交通事故,“騎手”交通違法行為是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統計,外賣送餐員最常見交通違法行為有闖紅燈、走機動車道和逆向行駛,超速現象也較為常見。由於違法在先,外賣送餐員在交通事故總數中違法擔責率較高。個別送餐員發生交通事故后不是積極配合警方處理,而是逃離現場企圖逃避事故責任,集中暴露出外賣企業在派送服務管理制度上,存在較大交通安全隱患。

  據了解,每個外賣訂單都有嚴格的時間要求,多送訂單送餐員才能有更多收入,為了節省時間而違反交通法規,增加了發生事故的概率。送餐員看起來是在和時間賽跑,其實是用生命在賭。

  公安交管部門發現,在外賣交通運輸工具中,電動自行車佔據較大比率,部分送餐員在駕駛過程中存在看手機、接電話等分心駕駛行為,極易引發交通事故。

  資料圖:外賣小哥冒雨送餐。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不服管理企業將上“黑名單”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外賣企業對送餐員的勞動安全負有主體責任,應該通過優化流程、優化調度等方式提高配送效率,監督送餐員的出行行為,成為一個以守法為前提的服務企業。

  據了解,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採取集中整治行動、約談外賣企業、實行快遞車輛內部識別系統等措施加以整治。

  上海公安交管部門動員各外賣企業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某外賣企業對“騎手”實行“一人一車一証一碼”的管理措施,向市民推出針對“騎手”違法行為的有獎監督舉報,推動“騎手”規范出行。僅三周時間,“騎手”違規率從25.7%降到7%。近日,上海公安交管部門又約談8家送餐外賣企業,對企業在安全培訓、車輛規范、“騎手”身份識別系統等方面作出規范要求。

  遼寧沈陽公安交管部門定期曝光送餐人員交通違法數量較多的企業,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內部懲處制度,“騎手”3次交通違法堅決辭退,全面規范外賣電動車秩序。

  近期,雲南昆明交警約談外賣、快遞企業,與企業代表現場簽訂文明出行承諾書:不闖紅燈,不逆行,各行其道,文明出行。

  針對外賣送餐員騎車闖紅燈、走機動車道和逆向行駛等突出交通違法現象,河北省霸州市交警大隊為車輛印制文明交通提示卡,與企業簽訂責任狀,為車輛編號,做到定人定車,對於外賣配送員的不文明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教育一起、查處一起”。

  針對外賣送餐中的交通違法,山東濰坊交警加強宣傳教育,加強行業監管,強化社會監督,三管齊下約束相關企業,組織開展“送安全文明交通進企業”活動,深入互聯網外賣企業開展文明出行專題宣講,發放文明出行手冊,播放警示教育專題片,引導從業人員學習法律法規、文明規范行車。

  濰坊交警強化交通道路秩序執法及對重點車輛和快遞員的管理,嚴查交通違法行為﹔督促市快遞行業協會制定全市郵政業車輛文明出行管理考核辦法,加強行業自律考核﹔將各企業文明出行情況納入寄遞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和郵政業誠信管理系統﹔在網絡媒體開展郵政快遞車輛“不文明行為隨手拍”活動,進行集中曝光。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互聯網外賣企業要加強對員工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送餐員和相關從業者自覺遵守交通法規。全國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持續開展路面嚴查嚴管,針對電動自行車進行整治,嚴管電動自行車闖紅燈、逆行、佔用機動車道等違法行為,進一步加強外賣送貨公司源頭管理,對違法頻次較高,不服從管理的企業列入“黑名單”。

  讓“騎手”自覺抵制交通陋習

  為治理外賣交通亂象,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從規范“外賣小哥”入手,加大對“騎手”的教育培訓和日常檢查,啟用技術手段加強監管。

  今年以來,廣東深圳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非機動車違法275349宗,其中涉及送餐企業送餐員的交通違法33459宗,佔12.15%。深圳公安交管部門每周選定兩天開展外賣配送車輛各類交通違法行為整治行動,僅9月5日至6日,就查處違法1422宗。9月30日前,將分批給1.7萬名“外賣小哥”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

  近日,山東淄博交警組織10余家快遞、外賣企業的150多名“騎手”,開展“抵制交通陋習從我做起”交通安全宣傳活動,為配送車輛粘貼反光條,為“騎手”送上一份交通安全套餐。

  公安交管部門提示,互聯網外賣企業應提醒外賣送餐人員謹記,“送餐再忙,安全不忘”。

  本報北京9月14日訊 記者 蔡長春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