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南通大學大學生“創新防艾”助力健康中國

2017年10月12日08: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超)日前,由南通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庄勛教授指導,朱可心、陳穎、江凌晨和楊加麗四位同學完成的作品——《中國HIV-1 CRF01_AE毒株的分子流行特征研究》針對目前我國艾滋病流行的主要毒株,開展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分析毒株的流行病學特征,為后續制定針對性的干預措施、阻止艾滋病病毒的蔓延提供一定的科學依據。該作品在今年的江蘇省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並順利入圍國賽,將於11月參加在上海大學舉辦的“挑戰杯”全國競賽終審決賽。

  該作品綜合應用分子流行病學方法與生物信息學技術,全面調查了毒株在中國的地區、人群分布特征,驗証了我國CRF01_AE毒株不同流行枝的流行趨勢。該作品還運用分子傳播網絡的方法揭示了男男同性性行為群體和流動人口在該毒株傳播過程中的核心作用,為后續精准干預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新的思路。

  據介紹,該作品將實驗室數據和HIV公共基因數據庫序列相結合,樣本覆蓋地區廣、時間跨度大,是目前國內序列樣本量最多的研究。作品從分子水平篩選HIV防控的重點人群,可以克服傳統流行病學中HIV感染者自我報告的感染信息可信性不足的缺陷,具有良好的應用和推廣前景。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